201110月,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办列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成为国家开展“特需”人才培养的首批高校之一。2012年,学校正式开展硕士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2020年,学校被正式授予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掀开了学校发展新的华章。

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学位办的指导及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研究生教育突飞猛进,基本形成“三双六共同”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招生数量连年上升,连续10100%完成招生指标;获批6个上海市级研究生实践基地;工程硕士(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案例获2015年国务院学位办开展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案例评选一等奖;风电技术研究生实践基地被评为第一批上海市示范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并最终获得优秀称号;20195月首批入选上海高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

实践证明,上海电机学院应用特色鲜明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了学校、学生、行业企业等多方共赢,毕业生高就业率、用人单位高满意度、招生生源优秀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正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