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期间,本校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将学科建设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龙头地位,大力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构建了以工学为重点,“经、管、文、教”诸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学科体系。2012年“电气工程”被纳入“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计划”监测范围;2013年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验收;学校立项建设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两个登峰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国际贸易学、环境装备、上海学、大锻件材料加工工程等10个校级重点学科,装备制造系统优化计算、资产管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物理电子学、车辆工程等学科基础,基本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多学科发展体系。学科建设取得了较大进展。

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按照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定位,把握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服务“中国制造2025”、“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临港地区推进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发展等战略为引领,强化产业需求导向,以“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机制创新和体制改革为支撑,坚持“聚焦、交叉、共建、创新”,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坚持学术团队、实验平台等方面的校企共建路径,加速形成高水平学术团队和实验平台,增加高水平学术成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