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举办我校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

发布者:韦艳丽 发布时间:2024-02-28

各二级学院(教学部、中心):

  根据《关于举办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我校第四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标

  引导教师通过课程教学创新,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提高高校与社会、高校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成效,解决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结构性矛盾,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二、参赛对象

    1.本校在职或正式聘用的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至少包含1名从行业企业聘请的兼职教师,且深度参与教育教学时间2年及以上)

    2.主讲教师及团队教师成员不存在师德师风、学术不端等问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已获得前三届市赛同组别最高奖项的主讲教师及参加第四届市赛第1-6组的主讲教师及课程不能再次或重复参赛。

三、提交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提交申报书、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同时,须截图以PDF格式上传教务系统中课程已完 成学期的开设信息,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显示情况一致,由所在二级学院出具参赛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证明,应不少于30%。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相关证明,即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

四、推荐名额和要求

  每个学院可推荐1名教师或教师团队参赛。

五、比赛安排

    1.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各二级学院选拔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并于312日前将参赛教师申报书(见附件1)的纸质件(需签字盖章)提交至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行政楼218室)。参赛教师的申报书、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证明材料等文件的电子稿发送至邮箱jxfz@sdju.edu.cn

    2318日之前,学校完成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和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专家网络评审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现场评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并公示推荐参加市赛的教师名单。

六、比赛环节与材料要求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

     1.网络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申报表、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交给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将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并根据网络评审成绩,择优遴选一定数量的参赛教师进入到“教学创新设计汇报”现场评审。网络评审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5分钟左右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参赛选手的总得分。评分标准见附件2

(二)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要求

    1.申报书(见附件1)。

    2.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

  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报告应密切围绕学校与社会或行业企业主动合作、人才培养规格与产业需求、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组织模式创新与教学模式改革等产教融合方面的内容,以教学研究的范式,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师资队伍的建设、协同办学的机制等,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报告包括摘要和正文,总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产教融合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

    4.证明材料

  须截图以PDF格式上传教务系统中课程已完成学期的开设信息,参赛课程名称须与教务系统中显示情况一致,由所在二级学院出具参赛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内容比例证明,应不少于30%。行业企业参与教学相关证明,即人事聘任协议或产教融合项目合同等,签订时间在2年及以上。

  七、其他事项

  各二级学院要为本部门参赛教师提供大力支持,提供相应的条件保障,认真做好选拔、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学校将择优推荐1名教师(或团队)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

未尽事宜,请电话咨询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韦老师(电话:38223006)。

 

附件1 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

附件2 第四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评分标准.doc

附件3 产教融合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

附件4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

附件5 关于举办第四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产教融合赛道赛事的通知.pdf

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