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经典转化设计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3-04-13

时间:2023-04-18 09:30

腾讯会议ID:984-276-230

内容:

以“人文经典”作为与“设计”跨域之构想,提供设计运用之方法,以达成提升文学素养与内涵之目标。内容包含:文心雕龙六观、诗经譬喻、庄周梦蝶、庄子无用论,与诗词文化等传统人文经典。借由“具体”的设计转化模式,传达“抽象”的人文经典情感,以激发抽象元素具象化的创意概念。并以人文经典转化设计模式的“理论”,提供产业创新“实务”应用之参考,提升作品的文化内涵。最终探讨“传统”经典之文化内涵,发展相关的“现代”设计,达成保存中华文化延续传统精神。

主讲人:叶茉俐,中国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人文与设计学院的教授兼院长,中国台湾艺术大学创意产业设计所博士。国际获奖与教育殊荣包括德国红点视传奖(策展类)、德国红点视传奖(书籍包装类) 、DFA亚洲最具影响时尚类金奖、IDA国际设计金奖,与台湾文博会百大设计师。另针对学生的特质设计教学策略,而获教育类奖项的肯定,包括跨领域教学创新竞赛奖、教学优良教师。 
相关论文发表于各类期刊与国际研讨会,并口头发表于加拿大、美国与瑞典等国际知名研讨会,成功将中国台湾文创经验推向国际。也以“时间的空间”探讨光影构成、光效设计等光造形的视觉飨宴,于纽约、米兰、日本、韩国等国展出。 
推动设计学院产业实务学习,包括“产业式订单课程”,与影视百货等企业合作。其中师生执行之金钟偶像剧“妹妹”,其每集片尾之动画制作完全与业界同步,参与学生纷纷被业界挖角。另推动“统整型主题式课程”,与USR HUB计划协助偏乡小学生的自筹谢师宴、新北轻工业之产业创新。全力协助师生达成由“梦想迈向理想”的实务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