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王相虎教授团队受邀约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3-04-10

近期,我校材料学院王相虎教授团队接受国际一流期刊《Materials Today Physics》11.021/Q1)总编的约稿邀请,在该刊发表了论文“High-temporal Dynamic β-Ga203 Ultraviolet Solar-blind Photodetector via Heteroepitaxy Single Crystalline Film”

《Materials Today Physics》是国际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本论文也是王相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今年在该期刊发表的第二篇关于“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β-Ga203器件”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点、面上等项目,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王相虎教授2014年开始从事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Ga203材料、器件与物理研究工作,重点聚焦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研发。日盲紫外光(200-280 nm)由于臭氧吸收,在近地空间强度几乎为零,利用该波段对目标进行成像探测,可避免太阳光干扰,具有高灵敏度和低虚警率的优势,可广泛应用于蜂群无人机之间的保密通信与空天探测等领域。

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研发一直是世界各国的关键战略。近年来,王相虎教授团队的1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Nanomaterial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被他引300余次,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近年来,材料学院持续推进学科科研工作,凝练学科特色,按照“小而精”的建设目标,从人才队伍、科研团队、科研平台、重大项目等方面深入推动学科建设,在大锻件、热电和光电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供稿:材料学院)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5425293230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