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电机学院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文化交流周活动开幕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9-30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8日电(记者 陈静)记者28日获悉,上海电机学院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文化交流周活动开幕式暨“中德同行 走进临港”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学校临港校区隆重举行。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行政楼的长廊上,一幅幅由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师生策划、编撰的反映“中德外交回眸” “中德人文交流” “临港德国情结”“电机中德合作”的图片展映入眼帘。

 

 

  开幕式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南汇新城镇党委书记苗挺,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 Pit Heltmann,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皞,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共同为上海电机学院德国研究中心揭牌。中心聘请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冯晓教授作为主任。德国研究中心将立足于上海电机学院多年对德合作办学基础,以“服务学校对德合作与交流,服务学校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建设,服务临港新片区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为主要任务,开展对德国及其它德语国家的高等教育、经济、科技、文化及中德人文交流等领域的研究和交流工作,努力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德国研究学科方向,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德国智库资源及研究平台以及临港新片区德国人才交流中心和顶尖科学家社区的重要交流平台。

 

 

  上海电机学院院长龚思怡在欢迎辞中表示,50年来中德关系行稳致远,而上海电机学院与德国高校的合作历史也长达近20年。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和引进更多德国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战略、服务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的建设、服务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期待中德双方精诚合作,将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打造成为国际人才培养聚集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和中德合作交流引领区。

  陈皞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上海市与德国相关地方政府和高校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在高等教育领域双方有着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上海电机学院凯劳智能制造学院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唯一一所应用技术本科层次的产教融合型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是学校服务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战略需求、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国际化的创新举措。市教委将会继续关注并支持凯劳智能制造学院的发展,支持学校创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高地,培养能满足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急需的人才。 

  苗挺表示,临港新片区从规划之初就与德国有着不解的缘分。临港建设者们依照德国GMP公司设计的获奖项目蓝图在临港深耕20年,经过海中造陆、陆上造城的建设,逐步实现了“一滴水从天而降,泛起层层涟漪”的城市规划理念。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中德双方高校的互融互通,进一步推动临港新片区中外合作交流和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并希望同总领事先生一起,未来能推动更多的德国智能制造先进企业、机构走进临港,了解临港,参与临港的建设,助推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建设。

  “上海电机学院作为一所工科院校,以中德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周活动,这对于推进中德两国高校深入合作和中德人文交流意义重大。”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Pit Heltmann先生表示,他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并十分希望与电机学院的同学们用德语沟通,共同探讨中德文化、科学和教育。

 

 

  上海电机学院德国合作高校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校长Hans-Joachim Schmidt先生则通过视频致辞回忆了两校近20年来的友好合作历程,期待着未来几十年能够继续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并预祝本次文化交流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作为首个在临港落户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通过与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的紧密合作,充分对接临港新片区“数联智造”,以中德双方的“王牌专业”合作开展本科生培养。6年来,学院充分借鉴德方高校产教融合及人才培养经验,全面引进德国优质教育资源、课程体系、考核标准及网络资源等,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智能制造领域国际化竞争的卓越现场工程师。2020至2022年,学院前三届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连续达到“双百”;首届25名赴德国学习的毕业生70%进入德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国内毕业生也多人次进入上海风电集团、上海烟草集团、江南造船厂、临港投促中心、建发物流等企事业单位就职。

  上海电机学院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刘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继续实施“跨学科+多元化+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复合、技术融通、创新与人文素养并重,通晓国际规则的智能制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将坚持“高校、政府、企业合作共建”的理念,面向中德企业继续开放教学科研资源,依托德方教授、中方教授和企业专家三支队伍,实现中德人才共享、产教深度融合,朝着建设一流中德合作办学机构和一流中德合作交流中心的目标努力。学院将通过德国ASIIN专业认证、UNIcert®德语考试中心、德国研究中心以及学科科研实验平台等建设,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实现培养的毕业生90% 拥有德、英双语言等级证书、60% 获得双学位文凭、80% 具有德国学习经历、100% 具有德国企业实习经历。毕业生主动服务于临港新片区区域建设发展,为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乃至上海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Pit Heltmann总领事围绕“中德文化、科学和教育交流”主题,从中德两国文化交流溯源、两国在文化、科学、教育等领域交流发展的历史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并与同学们用德文亲切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文化交流周活动还包括 “国际视野下的就业竞争力塑造”圆桌对话、优秀中德电影展播及影评大赛、中德诗文翻译及朗诵大赛、活动logo设计大赛等丰富内容。部分活动在上半年疫情期间已通过线上提前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在德语翻译(笔译)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中德2121班陶子龙同学表示:“参加德语翻译比赛不仅扩充了我的德语词汇量,同时帮助我增强了德语语感,让我体验到中、德不同语言的文化魅力。中德文化交流周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我的大学生活,很有意义。”


http://www.sh.chinanews.com.cn/kjjy/2022-09-28/1037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