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APP】上海电机学院迎来3400余名新生 “开学第一课”开启萌新象牙塔生活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9-27

图说:上海电机学院迎来了2022级3400余新生 学校供图(下同)

9月22日,上海电机学院迎来了2022级3400余名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新生同学。

“新的起点,就如同进入了一条全新的跑道,学校在人才培养上需要接续,学生在情感使命上需要传承。当接力棒传到手中,唯有紧紧握住,奋力跑出加速度,方能开启人生新篇章。”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表示。

培养接续:新生教育贯穿全年 产教融合助力发展

在23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开学第一课”为新同学们开启了大学生涯。院长龚思怡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以奋进之姿赓续电机精神;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以经世之道笃行奋斗初心;志存高远、心怀家国,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使命”的具体要求。

校党委书记鲁雄刚为2022级新生讲授了《选择电机学院 开启自信旅程》开学第一课。他从推动学校发展创新的理念、支撑学校卓越发展的信心、搭建卓越成长自信的起点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校史校情、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办学特色。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学校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的产教融合发展道路,明晰了学校建设“最临港、最现代、最开放”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

图说:上海电机学院今天举行开学典礼

“院长致辞与书记开学第一课,既有学校基本情况的介绍,也融入了世界发展趋势展望,国家方针政策解读,以及最新科创成果展示,让我收获满满。”来自电气学院新生彭子韵深有感悟,他整个过程中都认真记录了笔记,今后会经常翻看,以此作为对自己的激励和鞭策。

此外,学校还精心设计了包含工匠精神培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适应融入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四大主题的贯穿全年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将对新生的培养一直持续进行下去。各二级学院也立足于专业学科特点,制定了“一院一品”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节奏,迈出新步伐。

在后续的人才培养中,学校将聚焦落实校企双负责人制、学生培养校企双导师制,将产教融合理念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体制创新,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情感延续:母校情谊代代传递,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学校为迎接新生到来,拍摄了主题MV《青春寄语——给2022级电机新生》。在MV中,毕业1年、5年以上、10年以上的“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的电机校友对新生献上了祝福,希望大家与学校发展共荣共进,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

今年新生当中很多与电机学院有着深厚的缘分,来自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类2219班的莫瀚仪,哥哥是电机学院商学院2019届毕业生,大四下学期成功拿到了国家级数学建模奖,并且顺利考取了研究生。“哥哥充实、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吸引着我,他拼搏、奋进的事迹激励着我,能够成为一名电机人,与哥哥成为‘校友’,感觉特别亲切,又充满了动力!”莫瀚仪兴奋地说。

也有不少同学被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以及倡导的“五位一体”工匠精神深深吸引。机械学院动力工程专业的新生张闻乐本科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他了解到学校积极倡导“道技合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希望通过接下来在电机学院的硕士学习,实现文科思维与理科思维的交织互促。张闻乐的父亲也曾从事于机械方面的研究,“我年幼时,父亲夜以继日,认真思考的专注状态,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中。如今,我来到了电机学院学习,恰好也进入机械学院,更希望能够不负期待,青出于蓝。”入校伊始,张闻乐已经确定好了今后奋斗目标——成为一名机械行业优秀的工程师。接下来他将着重培养自己专注、奉献、创新的工匠精神,用所知所学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此外,学校迎新采用智慧数据精准掌握动态,简化报到流程,有序指示引导,细致提供服务,牢牢筑起了安全防线,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温暖。“既有贴心的守护,方向的引领,又有情感的延续,使命的传承,有什么理由不爱电机,又有什么理由不鞭策自己前行呢?”这是来自凯劳学院新生孟文韬的反馈,也道出了大多数萌新们的心声。


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36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