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体育教学部举办体育思政主题系列讲座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09-23


为深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这一命题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体育教学中,全面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真正实现“课程有思政,教师讲育人”。922日晚1900,体育教学部组织了《“体育思政”的阐释与精进》主题网络讲座,体育教学部主任孙天明,支部书记李志英和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兵教授主讲。刘兵教授结合上海大学“体育中国”课程思政,从“思政是什么,国家为什么要讲究思政教育”“体育如何诠释思政”“体育课程改革中,思政元素的融入途径是什么”三个方面,给我们送上了一份“体育思政”的饕餮盛宴。

刘兵教授以我国汉朝王充《论衡·感类》中的“太戊思政,桑穀消亡”这句话开始,引入思政的起源和发展,用丰富的事例阐释课程思政能够“形成强大的国家信仰,廓清人才培养的方向与道路,帮助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教育的内涵”。刘兵教授还分享了自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经验,并且以北京冬奥会为例,从理论视角和实践视角两个维度引譬援类,为大家细致讲解了在体育课程改革中思政元素的融入途径。

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和上海建桥学院体育教学部同仁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和讨论。

体育教学部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月,在9月、10月将陆续举办课程思政的系列网络讲座。(供稿:体育教学部侯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