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院长龚思怡:赓续电机精神 笃行奋斗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9-23

赓续电机精神 笃行奋斗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

——在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龚思怡

2022923日)

 

各位老师、亲爱的2022级新生同学们、线上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风送爽的美好时节,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上海电机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向新入学的3023名本专科生、400名研究生,以及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国际学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一路陪伴培养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师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昨天的临港校区和闵行校区,因为你们的到来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正因为每年九月我们都能迎来风华正茂的新同学,电机校园始终活力满格、精彩满分。今年的新生来自26个民族,有4位同学叫“刘畅”。3000多名新生中年龄最小的是电气学院的彭雪宝、商学院的谢宇馨等4位同学,只有16岁。今天还是材料学院的张瑜楠、高职学院的张婷谊等10位同学的生日,祝你们生日快乐!受疫情影响,还有150多名同学暂时无法到校,我也想通过网络向你们送上问候,希望早日在校园相见。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和我们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电机人”。上海电机学院始建于1953年,当时是机械工业部直属的学校,历经69年峥嵘岁月,学校始终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已培养造就了10万余名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电机人。近年来,学校发展步入快车道,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全国高校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等一批高质量育人平台,学生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创业竞赛、职业技能竞赛等奖项117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多年稳居上海市同类高校的前列。临港校区三期工程,闵行校区教学楼、宿舍楼修缮工程正在加快建设中,在未来2-3年,同学们将会见证两校区办学条件的明显提升。

2022级新生们,你们是非常特殊的一届学生,新冠病毒的影响几乎贯穿了你们过去三年的求学时光,面对疫情和升学的双重大考,你们积极面对、勤奋进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正所谓“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过程虽然艰辛,但相信这些经历已然磨砺了你们的自强精神和坚韧品格。今天你们来到了电机校园,人生将在这里翻开新的一页,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我想对大家提三点期望。

第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以奋进之姿赓续电机精神。上海电机学院根植于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沃土,69年来,一代代电机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始终坚守高等技术教育办学定位,形成了鲜明的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原国家领导人刘少奇曾到校视察并题写“学校工厂合一,教学生产并重”、 “蔡德泰教学法”全国推广、“‘三双四共’人才培养模式”日渐成熟,这些都是学校办学道路上的骄人成绩单,镌刻着历代电机人聚焦特色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孜孜以求。在“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神的陶熔下,电机人形成了质朴勤奋、执着追求的品格,专业基础过硬、动手能力强、融入工作快是用人单位对电机学子的中肯评价,“现场工程师”成为了电机毕业生的集体标签,国家级技能大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金德华校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优胜奖获得者、曾获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的孔元元校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对电机人来说,“自强不息”,是我们的人生态度,自我强健、永不停止;“追求卓越”,是我们的价值取向,自我超越、追求极致。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类平台,既要广博地学习各类基础知识,又要能以兴趣为导向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且注重培养自学能力、思辨能力、交流能力,用电机精神激励自己,用电机的培养特色去塑造自己。

第二,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以经世之道笃行奋斗初心。“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书本知识的转化和运用能力,练就真才实干,做到学用贯通。我校临港校区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核心区,闵行校区地处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突出的地域发展优势为同学们开拓视野、投身实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一个月前,临港新片区迎来挂牌三周年。三年来,在这片“上海离世界最近”的土地上,临港新片区以政策之“特”、环境之“特”、理念之“特”,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在攻坚突破中为全国自贸试验区发展探路破局,一座“未来之城”的轮廓在东海之滨愈发清晰。

上海电机学院围绕融入服务临港新片区,积极构建“小电机、大锻件、智能造、产教融”的新发展格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增强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临港的人数位居新片区各高校前列。希望同学们坚持知行合一,珍惜学校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与地区建设同向同行,与学校发展共荣共进,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发展热潮,勇于走出校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到社会大课堂中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第三,志存高远、心怀家国,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中国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绘就新蓝图,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广大青年肩负起自身的使命和担当。回望过去,一代代电机人牢记初心使命,书写了与祖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历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数百名校友响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毕业后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其中有近百名校友来到湘潭,将青春和汗水播撒在潇湘大地,为有着“电工产品的摇篮”和“民族工业的脊梁”之美誉的湘潭电机厂的建设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2019届毕业生毕东媛、杨克莉和刘莉,在校时住在同一寝室,三人毕业后毅然奔赴西藏、新疆建设一线,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电机人心怀家国、矢志报国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自强报国的信念,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血脉相连,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锻造青春之魂,在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中实现青年人应有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金色秋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更是一个扬帆新征程的起点。我衷心地祝愿大家在电机收获进步成长、在电机收获珍贵友情、在电机品尝成功的喜悦、在电机成为更好的自己,为学校建成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贡献各自的力量!

再次欢迎2022级新同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