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上海电机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关于举办第一届“玉海棠•创客电机”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创客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秦伟 发布时间:2022-09-20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

为了促进校园工程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大学生创客社区和众创空间环境的不断优化,培育青年创客成长成才,定于2022919日至1125日举办第一届“玉海棠·创客电机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创客大赛。

本次大赛由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承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协办。大赛倡导大学生创客以科技赋能创意,关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真实需求,寻找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用技术驱动产业升级,为推动“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参赛项目要求聚焦“智能制造”,关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真实需求,寻找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用技术驱动产业升级,为推动“中国制造”跨向“中国智造”贡献力量。探索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机遇,打造兼具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

二、奖项设置

特等奖1项,单项奖励创业基金3万元;

一等奖1项,单项奖励创业基金1万元;

二等奖2项,每项奖励创业基金0.5万元;

三等奖3项,每项奖励创业基金0.3万元。

三、报名要求

(1)参赛者为上海电机学院在校学生。

(2)可选择个人或团队方式参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时,团队总人数不得超过 5 人(含组长),组长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

(3)一名参赛者只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与到一个项目之中。

(4)本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四、参赛作品要求

1)竞赛创新性要求:大赛注重创客精神,鼓励创新,倡导参赛者在社会及技术层面实现创新。参赛作品须是团队自主研发的创新成果(如涉及到相关专利,参赛者须是第一作者)。大赛工作组将严格对参赛作品进行创新性检索,如发现不符合竞赛规则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2)作品呈现要求:参赛者需要在初赛阶段完成作品设计工作,并制作出可演示的产品原型。要求所展示原型必须是基于开源软件或开源硬件平台完成。作品原型应呈现为可实现社会创新或技术创新功能的硬件或软件。晋级决赛的团队需要在决赛阶段完成针对产品原型的改进、升级和测试等工作。

五、日程安排

1)第一阶段:参赛选手报名、大赛启动,各参赛项目负责人应于2022928日前将电子版报名材料(基本信息汇总表、项目说明书)打包发送至邮箱qinw@sdju.edu.cn,邮件命名格式为“学院_项目负责人_项目名称”,如有其他材料(PPT、演示视频、创业计划书等)请一并提供;

2)第二阶段:2022101~1124日,初赛(10.01~11.11)、创业集训(11.12,上海玉海棠科技园)、作品优化;

3)第三阶段:20221125日,大赛决赛、闭幕式。

六、竞赛信息交流渠道

官方QQ群:玉海棠·创客电机

群号:767456536

参赛项目负责人请扫码进群(请备注学院+班级+姓名)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电话:秦老师  13917831570

地址:工业技术中心A212 

八、其他

1)赛事组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2)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 第一届“玉海棠·创客电机”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创客大赛基本信息汇总表

附件2 第一届“玉海棠·创客电机”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创客大赛项目说明书

 

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工业技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党委宣传部

团委

202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