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产教融合】携手中鼎,打开沪皖产教合作新空间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08-14

812日,校领导鲁雄刚、龚思怡、李晓军、杨俊杰带领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安徽省宁国市调研交流,宣城市委常委、宁国市委书记倪志品中鼎集团NVH模块全球CEO何仕生安徽电气集团执行董事何钟钢、副总丁贤林等领导携政府、企业有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学校领导一行。

图释1:调研团一行考察中鼎集团时合影


调研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中鼎股份、中鼎橡胶、中鼎密封件、中鼎减震和中德制造小镇中鼎工业园区等中鼎集团下属企业和园区,深入考察了中鼎集团产品链、制造线和产业园经营发展情况,并开展座谈交流。

交流中,倪志品代表宁国市委欢迎学校领导一行来宁考察交流,他指出宁国地域面积大、人口少,产业发展急需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希望学校能够加强在宁招生并鼓励毕业生赴宁就业,加强高层次人才与在宁企业合作,共同实现事业发展、成就美满人生。


图释2:学校领导介绍办学情况


座谈会上,中鼎密封件副总、董事会秘书蒋伟建全面介绍了宁国市和中鼎集团的基本情况,并就中鼎集团在产业布局、校企合作、在职员工培训和人才招聘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沟通。凯劳学院院长刘军简单回顾了双方互动进程,介绍了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并就双方合作共建凯劳学院、共育国际化产业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杨俊杰全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产教融合工作进展,并就双方共建产教融合示范街区、共同运营大学科技园区、共建中德办学机构、共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晓军就学生培养和就业等专题进行着重沟通


图释3:中鼎集团领导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何仕生代表中鼎集团董事长热烈欢迎学校领导一行赴宁考察交流。他表示,中鼎集团经过四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家全球化的汽车零配件公司,入围全球非轮胎橡胶制品50强(第13位)、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100强(第85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企业在深耕欧美市场的基础上,正在积极布局巴西、斯洛伐克等国际市场,境外工厂急需全球化的高端制造人才。他指出电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定位与中鼎事业发展匹配性好、相关度高,希望与学校共建凯劳学院、共同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同时愿意与学校开展深入的产教融合项目合作,并积极探索在临港布局区域总部。

龚思怡表示中鼎集团在两代企业家的努力开拓下,经过三个阶段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范例。她指出,学校与中鼎集团有着良好的互动基础和合作契机,希望双方在三个方面探索合作,一是共建凯劳学院,培养具有良好德语能力和专业功底的现场工程师,为中鼎储备国际化(尤其是德国)人才;二是建设宁国分校送教上门,为中鼎员工提供良好的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服务;三是支撑中鼎布局临港新片区,在新片区或学校产教融合示范街区内建设区域总部,将校企产教融合合作推向深入。

鲁雄刚表示经过近七十年的办学探索,学校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在工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成果,与中鼎集团产业密切度高、合作前景广阔。就双方合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成立推进工作组,双方指定人员专门负责推进合作协议拟定、合作事项推进和合作蓝图设计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三双四共”,加强双方高层次人才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积极引导学生到中鼎开展生产实习和企业实践,鼓励在德留学生毕业后进中鼎德国公司工作;三是探索做好跨省继续教育办学和送教上门工作,合作推进地区总部建设等。


图释4:学校领导谈校企合作


图释5:学校领导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


凯劳学院院长刘军、院长办公室(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吕小亮、凯劳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何宁、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王峰随行交流。宁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屠春节市委办公室主任韩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欢中鼎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柯玉超、郭宜侃、廖林萍等出席晤谈。(供稿:产教融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