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产教融合】强化产教合作,校领导带队赴临港航空公司调研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08-10

88日,党委书记鲁雄刚、副院长杨万枫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临港集团、上海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航空公司调研交流。临港集团工会主席韩国华、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临港航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青等领导热情接待了调研组一行。

会上,临港航空公司潘晓杰副总监介绍了临港航空公司的背景、发展历程,以及大飞机产业园基本情况、临港航空产业规划及发展目标和临港航空产业园相关工作及开发进展,分析了航空市场及临港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对公司和上海电机学院开展校企合作提出了设想。


图释1:临港航空产业规划


教务处处长陈年生汇报了我校航空产业学院筹建的基本情况、前期工作和阶段进展,以及学校对航空产业学院的规划设想。

交流阶段,张青表示临港航空产业园目前有材料及结构件集群、工装及生产设备集群、动力安装集群、飞机物流集群、管路线缆及内饰内设集群、动力装备集群和机载系统集群以及科技创新集群和航空文旅集群等7+2产业集群,已入住中国商飞、东航、国航、广微等上下游产业链公司,根据学校办学特点及航空产业学院建设目标,双方可以“定向发展、定制培养、定专人才”的“三定”方式开展航空产业人才培养,共同开展国际化飞机 MRO (Maintenance, Repair,Operations)服务业态,针对航空制造、维修、测试、运营等专业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推进校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孙海泳表示,学校在产教融合有很好的积累,产业园及入住企业在人才和技术上都有大量的需求,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产学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多机会,期待双方更进一步开展深度校企合作。

杨万枫表示,航空产业是临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产业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学校和临港的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学校响应教育部号召开展航空产业学院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培养与需求紧密结合,目前学校以培养航空制造、维修人才为切入点,后续将进一步面向产业园7+2产业集群及相关企业,联合政府、企业共同建设产业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临港集团领导交流


韩国华充分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果,建议我校通过“错位发展、换位思考、补位培养”的“三位”举措为临港新片区培养产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希望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合作,通过校企共建大飞机产业园教学实训基地、共建实验室等措施,在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获得突破。另外,他表示学校与临港产业大学在人员培训、课程建设方面也有很大合作空间。


 

图释3:学校领导交流


鲁雄刚对临港集团、临港航空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产教融合是我校扎根临港、办好教育的重要举措,学校良好的产教融合基因和特色,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期待,一是合作建设高质量航空产业学院。加快与临港航空产业公司合作建设高质量航空产业学院,服务临港新片区航空产业发展和航空产业园区、产业链建设。二是合作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通过校企合作、引育并举、互聘共用的方式,加快培养、引进高层次航空产业人才,助力航空产业链和航空产业学院建设。三是合作共建航空产业实习实训平台,校企协同建设高质量航空产业相关实验室和实训平台,大力推进围绕7+2产业集群的定制人才培养,补上临港航空产业园在产教融合上的关键一环。

临港航空公司副总师孙海泳、孙欣,产业招商部副总监(主持工潘晓杰,投资管理部总监郭新鹏,投资管理部李林林;学校院长办公室(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吕小亮,航空产业学院筹备组范光宇等陪同交流。(供稿:产教融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