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大一实习生被名企争抢、应届生手握多份offer成企业“香饽饽”……这些学校是怎么做到的?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7-31

701240_w750.jpg

不久前作客“2022民生访谈”时,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专门“点名”了上海的一所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上海洛桑”)。这所采取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新学院,去年秋季招收的首批73名学生,经过短短一年的“锻造”后,包括东湖集团、锦江集团和携程等几十家企业纷纷出手,为这些学生提供实习岗位。

产教融合究竟怎么“融”?不拘泥于传统课堂的教学怎么“教”?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如何提升?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背景下,包括上海洛桑在内的多所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正积极探路,以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促进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要学游泳?先让学生在水池中扑腾

上海洛桑由上海商学院和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举办。学院定位是培养热爱酒店管理的学生,为酒店服务行业培养一批高规格的人才。

人才成长的时间差如何缩减?产教融合是关键。上海洛桑酒店管理学院院长任建标介绍,在这里,面向学生开设的沉浸式课程,都会直接开在高端酒店里。什么是沉浸式课程?任建标打了一个比方:“要学游泳?先让学生在水池中扑腾。”只有让学生长期浸润,才能真正培养出爱酒店管理,有才干、匹配市场需求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211531424yxv.jpg

上海洛桑学生正在酒店实习

负责学院实习工作的教师武岳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的实习双选会上,共有60余家酒店提供了700余岗位。学生通过学院搭建的平台投递简历,经过面试等环节进行双选。最终,每个学生都拿到了至少3家知名酒店的录取通知。

产教深度融合,行业名师投身教学一线

对应用型专业的学生来说,“实战”尤其重要。今年暑期,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自动化系教师康小东就带着两名学生深入企业,帮助江苏启东的一家电机公司进行驱动器设计。

学生从本科开始就参与校企合作项目,这也是电气学院的教学特色之一。康小东说,“我们的目标是培养‘现场工程师’,既要有理论技术,又要懂操作。在入学之初,就要帮助学生明确目标。”

在电气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卿海龙看来,人才订单式培养不仅仅是供需对接的简单合作,更是校企双方的双向奔赴,围绕“实战”下功夫。在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邀请企业一同把关,不仅有老师带着学生全程参与校企合作项目,不少课程的导论课还有行业专家来授课。截至目前,学院四百余名毕业生中,已有超93%的学子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校企螺旋交替,在学习阶段接受行业磨砺

这个求职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2022届应届毕业生黄子铭一共收到了7份offer。面对众多选择,他最终选择与上海普洛创智医院科技有限公司签约。“选择这家企业,是因为公司与我所在的学院长期建立合作关系,我在这里实习过,工作也能很快上手。”黄子铭说。截至目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90%以上的毕业生已落实就业去向。回顾求职季的经历,黄子铭说,扎实的技术和自己在校外实习基地参与的多段实习非常加分。

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采用“2+0.5+1+0.5”的校企螺旋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即前2年在校内进行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第5学期全程在企业学习,结合岗位要求进行调研;第6、7学期在学校深化专业课程的学习;第8学期进入企业完成基于真实技术需求的产学研合作毕业课题。“通过校企螺旋交替、深度交融的教学模式,我们希望实现人才培养与现代制药产业发展、课程内容与药物制造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对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20731/478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