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电机学院:着力四个“精准”,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7-04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上海电机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谋划,着力四个“精准”,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全员参与,精准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校各个层面的会议上“逢会必谈”。面对疫情可能对大学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领导班子积极研判形势,抓紧工作部署,在年初与各二级学院签署就业目标责任书并纳入年度考核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上海电机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 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系列活动方案》等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落实。学校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一把手”责任,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分头落实,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的就业工作保障机制。学校聚焦疫情之下毕业生求职热点、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为就业工作有序平稳开展保驾护航。3月以来,学校举办各类“云端”空中双选会、专场宣讲会100 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0 余个,发布临港新片区招聘信息3000 余条,以持续的岗位供给不断满足毕业生多元的就业需求。

二、访企拓岗,精准匹配

学校充分拓展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为畅通校企沟通渠道、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学校积极开展空中访企拓岗、线上“直播带岗”。4 月以来,学校以“千方百计拓岗位 精准对接稳就业”为主题,成功举办50余场“直播带岗”活动,200余家企业参与。同时,学校发挥校园招聘主阵地优势,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精准求职”平台,有效匹配各类毕业生信息和就业岗位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就业信息。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推动组团招聘、线上推荐、空中宣讲、云游企业、校友引荐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开辟就业渠道,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岗位。学校通过举办多区域、多行业、多专业的线上招聘活动,主动发布与学校学科专业特点相匹配的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线上岗位3000 余个(临港新片区岗位500 余个),服务经济发展主战场,支撑复工复产多领域。同时,学校各二级学院深挖就业潜力,不断开拓就业市场,增加岗位有效性,有效构筑点、线、面立体多维的毕业生求职通道。

学校制定《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暑期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计划》,校领导带队各部门暑期走访100家用人单位,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同时启动2022年暑期实习招聘会——暨“耀你精彩 职为你来” 就业育人平台,着眼长远推动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三、联动培养,精准育人

疫情之下,学校把握深厚的产业基因和行业背景优势,积极发挥“上海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上海市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及“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全面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学生求职就业全过程。学校通过政策宣讲、行业介绍、榜样引领、职场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就业育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毕业生“先就业后择业、先就业再发展”,合理调整就业预期。鼓励毕业生把目光更多投向基层、重点领域、自贸区和五大新城等重点就业区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基层专招”“应征入伍”等重点就业项目,努力实现毕业生多渠道、高质量就业。同时,学校确立“出口引导入口、就业反哺招生”的就业工作思路,不断完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学校与华虹集团、电气集团、商飞集团等联合开展“大国匠苗培育计划”,组织“中国芯”“智能造”“蓝天梦”人才训练营,深化生涯发展教育。并先后开设三菱电梯“项目经理”联合培养班、华虹集团“芯片制造工程师”定制培养班、宝钢人才定制班,不断推进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机制建设。2021年,学校成功获批6 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反映出学校长期以来以培养适应地方产业集群结构的卓越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己任,是产教融合、就业育人工作的延伸和赋能。

四、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学校建立精准动态排摸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学校领导班子—校就业指导中心—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就业辅导员—任课教师—班主任—班级信息员—寝室长”网格化就业管理体系,落实一对一“结对兜底”帮扶机制。学校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给予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组织召开少数民族专场招聘会,面向残疾学生“点对点”推荐岗位,为求职困难学生定制求职能力提升训练营。特别是以春招形势分析、简历加工精制、无领导小组面试模拟、校招面试冲刺等为主题开展专题辅导。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2022 届毕业生“一生一档、精准帮扶”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2022 年度上海电机学院激励学生基层就业及就业困难学生帮扶办法》,鼓足拼劲,加速推动,抓住关键期,盯好关键少数,确保求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切实把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让就业工作有温度有力度更有效度。

2022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克难阶段,2023 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悄然拉开帷幕。上海电机学院将进一步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328236627821597753&item_id=1532823662782159775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