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闵行“易就业”服务平台上线,促进供需对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线上送岗位,20分钟“云面试”签约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6-1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周程祎 2022-06-18
■为帮助广大毕业生尽早就业,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早介入,配合教育部门和高校,通过线上、云端方式积极开展招聘活动和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线上招聘活动350余场,2.4万家次单位参加,发布岗位近33万个,参与的本市高校毕业生15万人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和政策宣讲300余次

■本报记者 周程祎

上海电机学院2018级本科生、“00后”严宇青怎么也没想到,仅仅通过一场20分钟的线上面试,企业就向自己抛出了橄榄枝,双方当场签约,“真是又惊又喜”。

她参与的这场面试,即“闵行招才引智高校毕业生双选线上面试专场”招聘活动。近日,闵行区“易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以人力资源产业园为依托,凝聚各方资源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大数据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严宇青就读的是数字媒体专业,“我一直很想去互联网公司发展”,然而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她在三四月间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这让封控在校的她焦虑不已。

一周前,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她在“易就业”平台上浏览寻找岗位,很快就瞄准了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做无代码开发的公司,“符合当下的行业趋势”,严宇青颇为心动,立刻投递了简历。

与以往不同,这次简历投出后不久就有了回音。6月16日,她应约接受线上面试,并如愿签约。在她看来,“有了这个平台牵线,我们和企业之间的联系更通畅了,相信会有更多同学从中受益”。

闵行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易就业”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了简单易用的后台配置及管理功能,包括职位一键发布、面试跟踪提醒等一整套便利的人事招聘管理流程。个人用户通过“随申办”搜索“易就业”登录平台后,可以在手机、电脑等多种终端上实现简历上传智能解析、岗位快速应聘及岗位随手转发等多项功能,还可以收到AI自动匹配及各级就业专员推送的岗位信息。由此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人才供需两端建立有效对接,提升市场配置效率。

与此同时,闵行区推出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专场,共汇集556余家用人单位,1002个优质岗位需求,吸引6320名求职者在线参与。不少企业HR来到直播间为求职青年详细讲解企业人才需求,并与求职青年在线互动。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人事总监表示:“‘易就业’平台实现了区域内人岗精准匹配,让人才流动‘跑起来’,让企业用工‘快起来’。”

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

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共22.7万人,较去年增加2万人,增量为5年来最多。受疫情影响,他们面临的就业形势尤为严峻。人社部门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服务工作?

4月、5月封控期间正值往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记者了解到,为帮助广大毕业生尽早就业,市、区两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及早介入,配合教育部门和高校,通过线上、云端方式积极开展招聘活动和就业指导。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线上招聘活动350余场,2.4万家次单位参加,发布岗位近33万个,参与的本市高校毕业生15万人次;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和政策宣讲300余次。

此外,人社部门与本市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加强联系,结合高校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在线职业指导课程,进一步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求职能力。“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校园职业指导全系列视频课程,以及“云课堂”职业指导系列推文。徐汇、宝山、浦东、金山等区已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11所院校合作开展在线直播职业指导课程。各区结合区域特色和实际,录制“面霸修炼手册”“‘疫’期沙龙”“就业误区案例分析”等系列课程视频,帮助居家学习和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减轻求职焦虑。同时,人社部门进一步加大“预约职业指导”一网通办便民服务的开放场次,落实就业见习“学员推荐制”政策举措,为支持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在年内实施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

市人社局表示,今年毕业生的毕业季有所推迟,人社部门将加强排摸,掌握需求,调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主动开展岗位推荐、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对于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进行实名制登记,提供“一人一档”就业服务。“我们还将大力挖掘岗位,加强职业指导服务,提高服务针对性,进一步发挥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的积极作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各行业专家的专业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行业特性以及企业招聘要求,提高求职应聘能力。”


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