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平安志愿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2-04-16


为引导同学们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2022415日晚18:00-2000,学校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上海电机学院平安志愿者支队主办,来自临港校区和闵行校区的430余位同学,以及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保卫处处长姚伟春、副处长李立和陈勇等老师参与活动。

本次活动开展的目的,是希望全体同学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引导大家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营造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防控事宜。





活动首先观看了国家安全日宣传视频“你的习以为常,是他们的一生所向”。一幕幕不同领域、不同人群,誓死捍卫着我们未曾注意的日常,或感动,或暖心,虽然很短暂但那些讲述着国家安全的片段,一个个被我们捕捉,定格在心中,我们清晰地知道国家安全无处不在,这就是无人抵挡的中国力量。



主持人从国家安全的含义、疫情下的危险案例、疫情下的国家安全及大学生如何守护国家安全等角度,对国家安全日进行了宣讲,希望电机青年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时刻将国家安全放在心上,尽己所能守护校园安全,进而维护国家安全。




保卫处处长姚伟春老师从五个统筹,十个坚持,五大要素和关系简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接着从疫情防控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上海市疫情总体形势、上海市疫情防控总体举措、我校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疫情防控与国家安全。他指出,在准封闭管理期间,学校采取了线上教学、定期核酸和抗原检测、师生非必要不出楼、暂停快递外卖服务、关闭室内外场馆等一系列防控举措。校园安保人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守好大门和校园周界,确保校园平安;大学生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做好校园安全志愿服务的同时,还积极打造了“平安校园建设之创建平安寝室文化” 征文大赛和“翼云杯”朗诵会等特色活动。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老师指出,国家安全教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一个月来,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代表学校对大家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广大电机学子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居安思危,共筑更加美丽的电机校园。(供稿: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