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师生抗疫笔记之十五】大爱无声 师德无痕 抗疫有责

发布者:肖晔 发布时间:2022-04-08

采写:昂宇,高职学院辅导员;人物:方建龙,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副院长

  

他是义无反顾的“逆行者”

3月14日,学校开启准封闭状态后的第一周,《高职学院工作专班方案》中设立的A组专班教师因小区被封控无法进校,本应属于B组专班的方建龙老师立刻以最快的速度从虹口的家中驱车赶往学校,第一时间到达办公室开启专班工作。面对学院各种群的工作提问,他总是在第一时间予以解答,给师生们吃下“定心丸”。每天在校学生人数有多少,几人离校,怎么取快递,超市何时开放……所有问题方老师总能及时上传下达并快速帮忙解决。
学校准封闭的第一周,方老师化身学院“主播”,开展了“防疫生活小课堂”活动,在学院宿舍园区活动室的“直播间”介绍了学校最新防疫政策,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同学们对此次“神秘嘉宾”的到来非常欣喜,大家踊跃积极,直播间互动热烈。

领了睡袋,办公室就是“家”。进校以来,方老师一直睡在办公室,用心守护着学校的一方净土。

  

他是高职学院的“热心老师”

因疫情形势更加严峻,学校课程由线下转为线上,作为高职学院教学副院长,方老师统筹高职学院网课的建设工作,日常统计线上教学开课情况、运行情况,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作为专业课老师他认真负责,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学习状态,同时,他还通过网络义务为同学们讲解《电工基础》。“每当遇到不懂的问题,一想到可以问方老师,顿时心就不慌了”一位被辅导的同学这样说道。

  

他是同学们心中的“暖爸”

担任电气2103班班主任后,方老师迅速进入角色,每天和同学们保持联系,班级每天也总是在全院第一个率先完成健康打卡,填报率一直为100%。当向方老师“取经”时,他只说了三个字:“亲自催”。学生联系不上,亲自联系家长,每天手机满满的通话记录证明他对学生的关心。疫情期间学生每日核酸情况、何时离校等事项都在方老师的手写台账中详细记录。结束办公室忙碌的工作后,方老师来到宿舍和同学们唠起了家常,关心大家的生活日常,同学们都亲切地叫他“龙爸”。大家表示,看到老师们的到来,兴奋之余更加觉得安心,心里也是暖暖的!

在学校担任多重角色的他,在家里还是丈夫、父亲,关键时刻,方建龙老师冲在了一线,没有任何怨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所有师生众志成城,我们定将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