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7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时下进入冬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火灾隐患显著增多,处于火灾易发、临港校区三期工程开工、新冠防疫安全形势严峻时期。为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好2022年寒假(春节)期间疫情常态化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欢乐祥和度假,特将近期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检查和整治工作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与前提,认真制定检查方案和防范措施,周密部署,全力以赴,要认真分析,瞄准最薄弱环节,紧盯最不放心区域,形成责任明晰、巡查有力的管理机制,突出火灾防控、安全生产重点区域。排查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间、整改要求和整改责任人;对久拖不改或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要坚决采取关、停、封、拆等强制措施,全面消除火灾和安全生产隐患并从严追责。重点排查区域及对象如下:

1.学生宿舍、高层建筑、食堂、出租出借场所、地下空间、教学楼、办公楼。不得在楼道、楼梯堆放易燃物品及大件设备,保持消防逃生通道畅通,严禁电瓶车违规充电、使用违章电器;按照“一查到底,不留死角”的要求全面整改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等问题隐患,严防火灾事故。

2. 校内特种设备、燃气设施。加强特种设备和燃气线路设施的检测与维护,勤清洗食堂后厨灶台及烟油管道,检查燃气阀门是否老化漏气;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整治,严防安全生产事故。

3.配电站(房)。不得在室内堆放易燃物品,私自接、拉电线,检查设备线路是否漏电;

4.实验室、危险品仓库。加强实验室进出管理,严禁人员在室内住宿过夜;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人制度, 不得在楼道、楼梯堆放易燃物品及大件设备,保持消防逃生通道畅通。

5.房屋装修改造。坚决杜绝私自改变房屋结构、私自移动、遮档或撤除消防设施设备等情况,导致防火间距不足、防烟分隔失效、安全出口不足、建筑耐火等级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6.寒假期间工程施工。临港校区三期工程开工,后勤基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监督,要有有效的隔离措施,要全方位排查事故隐患,指定安全监管人;高处作业、动火作业、临时拉电,要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杜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规范施工现场及施工人员生活区的安全用电,加强建筑工地的巡查,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7.办公室。加强电器安全使用管理,不得超过不使用劣质、“三无”电线插座,下班前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做好节假前安全检查工作,于2022120日前将安全自查报告报保卫处,学校定于11819日由保卫处会同有关部门在全校范围内对校园安全进行安全大检查。

二、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寒假(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工作

学校是人员密集、空间密闭、接触密切场所,一旦发生疫情,容易爆发集中感染。各部门、二级学院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压实防控责任,认真落实假前、假中、假后期间师生健康监测,坚持疫情常态化下精准防控。后勤部门要加强校园卫生整治和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寒假(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沪,提倡师生员工就地过节,若因特殊原因必须离沪应在一站式大厅里的流程应用中的“教职工因私离沪申请”中进行申报,并在返校时需持在沪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入校并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期间规范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密切关注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师生员工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加强快递包装的表面消毒,要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习惯,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会,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防疫不可心存侥幸,还请师生员工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社会服务员和外来人员必要不进校”,确有必要校的员,相对应的管理部门对下属社会服务企业员和外来人员进排摸,确校必要的,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少提前24时申报校。同时对进校员都要掌握准确联系式,建校台账,要求校全程戴罩,确保突发事件第时间能够联系到。后勤部门要储备一定数量、品种齐全的疫情防控物资和应急保障物资;假期期间,要满足学生正常用水(包括热水)、用电等基本生活后勤服务需求,继续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同时要做好食堂食品安全的全过程监管,加强食品原材料采购源头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证明备案;加强冷链食品管控,做好冷链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杀工作,杜绝采购进口冷链和风险地区食品原材料;对直接接触冷冻冷藏肉类、水产品及包装物的学校食堂工作人员,务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防护工作;后勤部门要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线。

三、强化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做好假期师生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形式,增强师生员工的反恐、防火、防疫、防盗、防诈骗、防寒防冻、防交通事故等安全防范意识。要通过辅导员向学生发出安全警示,提醒学生加强保护,严防事故发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心理疏导工作,主动了解和掌握网络舆情,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还要特别注重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留校学生实习、求职、参加培训等特点进行传销和诈骗;教育学生不登陆涉黄、涉恐网站,传播违规违法音频视频,不参加各类非法宗教活动。要加强对国际留学生的宣传教育,减少国际留学生安全事故,防止“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情况在校园发生。根据《上海市集体类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导意见》等要求,寒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得组织大型聚集性文体活动,对于举办文娱演出、体育赛事、教育考试、活动庆典和其他大型会议、论坛等集体类活动,实施严格的审批管理。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能取消的取消,能延期的延期,能线上的线上。确实需要举办的,应缩小规模,按照一活动一方案,严格审批,制定完善大型活动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严加防范,加强校园安全管控

要慎终如始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牢牢守住校门口,做到入校人员身份核验、健康码核查和体温检测全覆盖。对来沪返沪的人员严格落实在沪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才能入校,相关部门协助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并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寒假(春节)期间,所有进校人员必须出示证件,不出示证件、不出示疫情防控审批手续者一律不得入校。宿舍管理部门要特别加强留校生宿舍管理,加派值班人员,完善学生出入信息登记制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宿舍;加强楼面巡查,提高楼内巡查密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防止违章用电引发安全事故。保卫处要充分发挥保安人员的作用,加强校园巡控,做到提前预警;对于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各二级学院须作好统计,留校名单(班级、姓名、手机号)及寒假期间二级学院留校学生安全专管员(辅导员)姓名、联系电话于117日之前交保卫处。

五、做好假期加班、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寒假期间需要加班的部门要在2022120日前,分别向校长办公室和保卫处上报加班人员名单。有加班任务的部门必须落实专人对假期的“加班安全”进行管控。

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做好夜间和节假期间值班工作,后勤服务、修缮、校园安全等部门值班电话要及时向师生公布。所有在岗值班人员必须忠于职守、尽心尽责,不得擅离岗位。要加强对校园网络的关注,及时掌握师生安全动态;要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一旦出现火灾、交通事故、疫情、人身伤害、食品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启动相应应急机制,妥善协调处理。

保卫处值班室电话:临港校区382231103822304838223273

闵行校区 6435211064356110

特此通知。

附件:2022年寒假(春节)期间校园安全自查表2022年寒假(春节)校园安全自查表.docx

 

学校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