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二届电子商务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12-22

各二级学院、同学们: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在2009年由教育部委托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在校大学生学科性竞赛。

2015 3 7 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综试区的设立也被纳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大事记中。自设立以来,杭州综试区一直坚持以破解跨境电商发展难题、创新跨境电商管理体系、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模式为己任,围绕“六体系两平台”的顶层设计开展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创新实践成果先后向全国其他104 个综试区进行复制推广,跨境电商“杭州经验”成为其他地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借鉴和建设样板。

为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三创赛竞组委携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112 月至2022 7 月,合作举办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实战赛道将面向国内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和在校留学生,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心态,创新驱动、创意引领、创业推动,国内的中外大学生与各界一起努力,实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将此次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竞赛相关信息进行发布,望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

一、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实战赛道比赛内容分为四类:

1.跨境电商阿里国际站平台实战赛

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竞赛平台,在国际站团队支持下,开展跨境电商B2B 实战赛。

2.跨境电商eBay 平台实战赛

eBay 为竞赛平台,在eBay 中国团队支持下,使用真实eBay 账号,开展跨境电商B2C 实战赛。

3.跨境电商直播实战赛

以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的跨境直播为竞赛平台,在杭州弧米科技的支持下,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实战赛。

4.跨境电商独立站实战赛

以独立站SaaS 店匠科技为竞赛平台,在深圳店匠科技支持下,开展跨境电商独立站实战赛。

(二)比赛流程

实战赛道采用三段式竞赛:理论赛、实践赛、综合赛。

1.理论赛

理论赛内容为理论考试,考试平台www.cbec100.com,理论赛后选拔参赛团队进入实践赛,推荐到实践赛的团队数量根据组委会与各赛区组成的工作组下达的指标数确定,按照整个赛区全部参赛团队的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推荐。

2.实践赛

实践赛由参赛选手选择的实战平台组织比赛,四类赛事进入第二阶段实践赛参赛队伍分别为100 支左右。比赛内容参考各平台竞赛指南(附后)。实践赛由平台企业专家与“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工作委员会共同组成评委会在线评价。

3.综合赛

实践赛后推荐到综合赛的团队数量按照组委会下达的指标进入全国总决赛。参加综合赛团队进行路演与答辩。评委组织与第二阶段类似。

二、实战赛道参赛对象与注册

1.凡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包含中国大学生与留学生,鼓励中外学生联合组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一个团队3-5 人;

2.国内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教师人数不得超过学生人数)参赛。一个团队可以有0-2 名高校指导老师、0-2 名企业指导老师;

3.三创赛竞组委选择参加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的部分赛区为: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北省、安徽省、陕西省、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重庆市,及上述赛区的部分学校为试点。

4.实战赛道注册步骤:参加三创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

比赛的团队通过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报名注册,填写基本信息后,再做如下选择:

①在选择“跨境电商”主题赛下,再选择“跨境电商实战赛道”;

②确认“同意必要信息进入‘跨境电商实战赛道’专用比赛网站(www.cbec100.com,否则不能进入该赛道;

 2022.01.16-2022.03.01 , 在专用比赛网站(www.cbec100.com)上确定所选择的具体平台,注册完成。

三、三创赛实战赛道竞赛时间表

2021.12.20-2022.01.10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宣讲

2021.12.20-2022.01.15 三创赛官网报名注册

2022.01.16-2022.03.01 选择跨境电商实战赛内容

2022.01.16-2022.03.15 赛前培训

2022.03.16-2022.04.15 理论赛(线上)

2022.04.16-2022.06.30 实践赛(线上)

2022.07.01-2022.07.10 综合赛(现场)

四、奖励与扶持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在理论赛、实践赛、综合赛均设置特等奖(≤5% 可空缺)、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并将酌情设置单项奖若干名。

“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参赛团队还将得到eBay、店匠、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等公司的各项扶持。

五、其他

1、上述竞赛规则信息均转至《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道”实施方案》,如有不一致处均以大赛竞组委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

2、学校设立信息交流QQ群:1006047678,申报参加竞赛的团队队长请扫码进群,以便及时获取竞赛的最新动态。联系人:顾老师 联系电话:38223062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教务处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