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机械学院获2021年度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2-14

近日,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发布了《2021年度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授奖项目名单公示》,我校机械学院陈云霞副教授申报的项目《轨道车辆轻量化车身连接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得2021年度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是江苏省机械行业最高科技奖项,是未来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渠道。奖项设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是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作用重大贡献,有重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的奖励。

《轨道车辆轻量化车身连接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的研发内容源自我校陈云霞老师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近年签订的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研发内容包括铝合金搅拌摩擦焊缝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及应用研究、轨道车辆用新型镁合金焊接工艺研究、碳钢激光-MAG复合焊工艺研究。近三年来,该项目成果先后在合肥2号线、徐州1号线、杭州5号线、常州1号线、上海14号线等数十个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检测效率提升了100%,焊接合格率由原来的95%提高到99%,新增产值38400万元,利润6963.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