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藤马桥】为核电站“心脏”做体检,马桥这家企业打破国外垄断丨企业风采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2-01

对于核电站来说,主泵电机就是“心脏”。以往,为“心脏”做体检,通常要请国外专业团队操刀,费用动辄上千万元;而如今,承担这项重任的是一家落户马桥的企业——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

在区科委、马桥镇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上海电机学院及产学研基地雄厚的科研实力,通过多年技术攻关,上海昂电打破了核电主泵电机维修这一长期由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的局面,成为了上海乃至全国电机修理行业的行业标杆。

服务一众央企、国企

打破核电电机维修国外垄断

作为上海电机学院的直属企业,上海昂电是德国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唯一一家电机特级维修中心,也是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被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评为合格供应商,是宝钢、武钢、鞍钢、首钢、华谊集团、华能国际电力、上海外高桥电厂、江西铜业、国家管网等核电、钢铁和能源化工等重要行业大型电机维修的定点单位及战略合作伙伴。

依托上海电机学院及产学研基地雄厚的科研实力、先进的技术和装备,上海昂电在大中型交直流电机的修理、发电机的修理、故障诊断和改造等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闵行区科技小巨人企业。

由于核电站的主泵电机属于特种电机,有防地震、防海啸等各种技术要求,必须确保维修万无一失。这一高精尖领域对想涉足的企业资质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此前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直牢牢垄断着这一技术领域。

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上海昂电铆足了劲。来自上海电机学院、上海昂电以及秦山核电站的工程师团队协同攻坚,一方面专攻电机拆装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拿出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对主泵电机“庖丁解牛”,所有零部件从拆开到测试再到重组,整个流程规范严谨。

最终,电机通过检修后一次试验成功,所有数据达原装指标,标志着中国人创造了核电电机维修的自主可控模式,不再需要高价约请国外团队当“医生”,更不必为此专门再造备份电机,解决了大量主机陆续进入设计寿命后期的大修问题。

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助推以核电为代表的中国装备“走出去”,上海昂电的技术实力还为后续开展维修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造电机维修服务品牌

进军大型电机设备智能运维领域

除了专治各类大型电机“疑难杂症”,上海昂电还将目光瞄准了大型电机设备智能运维业务。

今年5月28日,上海昂电携手宝武智维,举行了“Dr.Motor”——电机医生品牌揭幕仪式

双方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电机维修服务品牌“Dr.Motor”——电机医生,依托宝武智维远程智能运维平台,共同开展“在线电机状态管理与诊断”技术研究,进军高端市场大型电机设备智能运维业务。

为此,上海昂电与宝武智维共同打造了一支行业一流的电机专业化检修团队,团队具备现场实施大型电机、发电机健康状态智能检测和维修保养的能力,同时为团队配备移动式维修平台、远程监控系统和电机全生命周期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高压电机在线检测系统的空白。

此次合作,树立了央企和地方高校企业合作的良好形象,为共同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快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和标志性技术成果,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跨前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既能帮企业克难,更是为发展加分。近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冬梅带队赴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情况。座谈中,她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听取企业发展历程、后续发展规划以及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刘冬梅镇长表示,技术创新是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必然要求。马桥镇将聚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秉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原则,主动跨前服务,提供精准指导,满足企业在技术创新、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知识产权应用等方面的需求。同时,她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提升市场竞争力,争取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上海昂电电机有限公司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gJvbJMO6VCofd-gmfgm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