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王欣教授团队开发的“RIPLS/锻王”软件获2021数字仿真科技奖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1-18

在第17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上,我校机械学院王欣教授团队,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新云教授团队以及苏州汉金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RIPLS/锻王”软件荣获大会颁发的2021数字仿真科技奖“自主软件创新奖”。

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注塑制品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仿真界规模和影响最大、规格和层次最高的盛会。十七年来,来自两院院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的学界泰斗、业界精英构成了本年会交流平台的主力军。会议涵盖了航空航天、汽车交通、船舶海洋、军工兵器、生物医药、机械电子、土木建筑、石油化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在推动我国仿真事业进步、振兴民族自主品牌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RIPLS/锻王”是一款面向精密数字化设计需求的多工位精密锻造工艺及模具辅助设计软件。多年来经过SAKAMURANICHIDAIDIJET工业等锻造行业国际顶尖企业的使用,已充分验证了软件有限元仿真的准确性。软件面向多工位精密锻造、冷锻成形和实际生产,具有操作简单、内容全面、计算快速、结果可靠等特点。

上海多向模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欣教授,多年来始终从事精密塑性成形及其模具的理论与制造技术研究。主持开发的“RIPLS/锻王”软件已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1项,以及“江苏省优秀软件产品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等荣誉。RIPLS/锻王”作为拥有完整精确的数据库支持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可以为我校“上海市多向模锻工程中心”以及机械学院多向模锻学科方向建设提供数字化设计与分析平台,促进我校多向模锻成形技术研究的深入开展。(机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