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交大刘晓晶研究员专题分享“如何打磨一门专业课程”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11-11

11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晓晶研究员为我校教师作题为“如何打磨一门专业课程”的讲座。刘晓晶研究员教学经验丰富,曾获上海市教学能手,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特等奖。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教师们积极响应,共计120余位教师报名参加。

讲座中,刘晓晶研究员主要从青教赛的准备、教学促进科研及科研反哺教学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作为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他指出需要从课堂内容、组织架构、浅入深出、课程思政四个层面认真准备每个教学节段,教学节段可以设置导入、理论和应用几个部分,即对应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形成逻辑闭环。他以“自然循环”这一教学节段为例,分别展示了设计前与设计后的PPT内容,相比传统的教学环节安排而言,按照导入、理论和应用的思路设计出的教学环节更具逻辑性和趣味性,尤其是理工类课程。此外,他认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教师应保持对教学的热情和对科研的不懈追求,在教学上的不断积累可以对科研项目有所帮助,在科研方面的前沿性发现也可以反哺课堂教学。

刘晓晶研究员用清晰的逻辑,简洁的话语为教师们介绍了他在教学及科研方面的经验和思路,尤其是在教学设计及课堂展示方面均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径,整个分享过程重点突出,浅入深出,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会后,多位教师以文字或语音方式和他进行了在线互动,线上氛围活跃。

本次讲座对于我校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打磨专业课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教务处 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