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青春物语】浦东“小叶子”:人人有个“进博梦”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1-06

作者:符佳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了帷幕。对于千余名浦东高校的学生志愿者“小叶子”来说,这一晚,也是梦想成真的难忘时刻。他们中,有人从大四苦等到了研三,有人因时间撞车而改了入职面试时间,有人则为进博会放弃了重要赛事……浦东“小叶子”怀揣着心中的“进博梦”,苦练一名优秀志愿者所需的技能,终于如愿穿上白色或红色的志愿者统一服装,站在美丽的“四叶草”里,向世界展现中国青春洋溢的笑容、为展商和参观者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

从大一到研三 “萌新”有爱有才华

今年共有4746名高校“小叶子”服务第四届进博会,其中约有近四分之一来自浦东高校。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服务进博会的“一年级生”。同为“四叶草”里的“萌新”,有人刚读大学本科一、二年级,有人则已是研究生读到第三年了。无论是刚入象牙塔,还是即将毕业离开大学校园,能成为服务进博会的“小叶子”,都是他们“求学生涯心愿单”上的必选项。


“等了整整3年,这一次,我不能再错过!”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谷富强,是该校今年120名“小叶子”中特别的一位。读研三的他本科时就积累了300多小时的上海市志愿服务工作时长,服务过很多区级、市级的大型活动。无奈第一届进博会恰逢他大四全力冲刺考研;第二届、第三届,他又阴差阳错地接连错过了报名。

眼看着明年就要毕业离校,谷富强决心一定要抓紧最后的机会。9月一开学,他早早向有经验的师兄了解报名流程,时刻关注学校公众号相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先后经过4次面试,志在必得的他如愿以偿,成为进博会汽车展览区的展务服务“小叶子”。

11月2日凌晨5:30,谷富强背上上海电机学院的定制款“小叶子”黄色双肩包,和伙伴们从临港的校园出发,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太壮观了,我被震撼到了。”他说,经过两天的准备,他已将各汽车展览区参展商的展台位置熟稔于心,希望为往来宾客提供高效而又温馨的引导咨询服务。为此,他还特意联系一家企业,更改了求职面试的时间。


823人报名,最终选拔120名!上海海事大学“小叶子”的录取率达到了1:7!高大帅气的马文皓幸运入选,成为新闻宣传岗的一枚“小叶子”。作为学校礼仪队部长,马文皓参与了今年“小叶子”形象片的拍摄,被称为海大的“颜值担当”;身为校足球队骨干、高水平运动员,他却一度因为进博会与两项重要赛事时间冲突而纠结徘徊。怎么选?校足球队张教练给了他无条件地支持和鼓励,也让他做了一个决定:把训练器材搬进“小叶子之家”,白天服务进博会,晚上单独“加餐”训练保持体能。令马文皓意外和惊喜的是,一开始一个人的“运动”,这几天变成了一群人的“运动”,很多“小叶子”都想参与进来。于是,他为女生和男生分别制定了健身和修身攻略,很受欢迎。

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眼视光技术专业学生李丰耀,同样是一名“一年级小叶子”。半年前的一天,他路遇外地来沪女童惊厥,便以一名医学生的“自觉”,帮助女童父亲将孩子及时送医,最终孩子转危为安。有一颗热心肠、又懂医学急救技能,李丰耀如愿走进了“四叶草”,在进博会新闻中心开展志愿服务。从11月4日起,他每天中午11:00从学校的“小叶子之家”出发,要在进博会运营协助岗位上工作10个小时,主要负责云会议管理,帮助媒体记者通过云会议的方式实现对国外企业负责人的采访预约。虽然回到住地肯定已是月明星稀的凌晨时分,但他依然希望“学业和志愿服务两不误”,因此做好了每日计划:坚持早起,七点起床根据同学发来的课件“补课”。

“进博会,咱们宿舍一起来!”在上海海洋大学的进博会志愿者团队中,有3名“一年级小叶子”彼此间特别熟悉。原来,蔡悦、王妍、汪雪铭不仅都是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研究生,还是同一寝室的室友。能够从激烈的面试竞争中“集体”脱颖而出,她们不仅有优异的综合素质,更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虽然是第一次服务进博会,却成为“小叶子”讲师团和体验官成员。

进博会“三连” 他们用青春见证历史

进博会开到第四届,能够连续参与三届志愿服务的浦东“小叶子”,可谓是“幸运儿中的幸运儿”。属于他们的进博会“三连”,不仅是青春时光的美好回忆,也是进博会历史的见证和记录。

穿上“小叶子”专用白色志愿服,佩戴好“健康小叶子”专属进博会医疗急救腰包,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学生刘峥嵘第三年踏进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2019年担当“控烟岗”,刘峥嵘和伙伴们自备了垃圾桶式的灭烟盒,迷你可爱的造型和风趣幽默的设计,得到了展商和主办方的广泛好评。2020年,他成为爱国卫生和健康促进岗的“小叶子”,用醒目手持牌和更加安全环保的金属灭烟盒,时刻提醒参会人员违规吸烟的危害,督促大家合规佩戴口罩。今年已经大四的他再次报名,以一名防疫控烟引导志愿者的身份重回国展中心,因为想把“大学最后一段在校时光”留在进博会。

“这几年,急救包里的‘宝贝’每年都在变。”刘峥嵘告诉记者,首届进博会上海健康医学院就为“健康小叶子”配备了急救药包,内含大号三角巾、止血绷带、碘伏棒等18种常用急救物品。第二届进博会前准备急救药包时,校方特意征询了志愿者的意见,增加了消耗量较大的药品如碘伏棒、创可贴等的数量,还为急救包配备了腰带。去年第三届进博会,急救包变身急救腰包,更方便携带,还根据防疫需求,增加了酒精消毒棉片和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今年则增配了人工呼吸一次性CPR屏障消毒面膜等。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每一位“小叶子”在出发前都通过了急救技能的相关培训和考核,他们不仅将承担相应服务岗位的职责,还是进博会里的“健康小卫士”,升级版急救包可以帮助他们更方便地处理现场突发情况。

无独有偶,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级研究生许杰尧,今年也实现了进博会“三连”。无论是信息化服务部还是餐饮保障部,每个奋斗过的岗位都留下了他难忘的回忆。2020年,为了熟悉餐馆分布,他每日行走两万步以上,几乎走遍了场馆的每一个角落。今年,他最期待的则是能在进博会“志愿者之家”,结识更多的朋友。互换徽章、分享经历、光盘行动……进博会的美好,不仅仅来自开拓视野、服务他人,也来自“小叶子”之间温暖的“战斗友情”。

(原载于2021年11月5日“浦东发布”,图片来源:受访单位供图)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521232643400074608&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952123264340007460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3617253540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f7a9978-a16a-4663-9e11-34109f5704db_163618559233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