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浦东“小叶子”:人人有个“进博梦”【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1-05

“等了3年,今年绝不再错过!”


“进博会,我来了!”


11月4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了帷幕。对于千余名浦东高校的学生志愿者“小叶子”来说,这一晚,也是梦想成真的难忘时刻。他们中,有人从大四苦等到了研三,有人因时间撞车而改了入职面试时间,有人则为进博会放弃了重要赛事……浦东“小叶子”怀揣着心中的“进博梦”,苦练一名优秀志愿者所需的技能,终于如愿穿上白色或红色的志愿者统一服装,站在美丽的“四叶草”里,向世界展现中国青春洋溢的笑容、为展商和参观者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

从大一到研三

“萌新”有爱有才华



今年共有4746名高校“小叶子”服务第四届进博会,其中约有近四分之一来自浦东高校。他们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服务进博会的“一年级生”。同为“四叶草”里的“萌新”,有人刚读大学本科一、二年级,有人则已是研究生读到第三年了。无论是刚入象牙塔,还是即将毕业离开大学校园,能成为服务进博会的“小叶子”,都是他们“求学生涯心愿单”上的必选项。

 “等了整整3年,这一次,我不能再错过!”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谷富强,是该校今年120名“小叶子”中特别的一位。读研三的他本科时就积累了300多小时的上海市志愿服务工作时长,服务过很多区级、市级的大型活动。无奈第一届进博会恰逢他大四全力冲刺考研;第二届、第三届,他又阴差阳错地接连错过了报名。


眼看着明年就要毕业离校,谷富强决心一定要抓紧最后的机会。9月一开学,他早早向有经验的师兄了解报名流程,时刻关注学校公众号相关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报了名。先后经过4次面试,志在必得的他如愿以偿,成为了进博会汽车展览区的展务服务“小叶子”。


11月2日凌晨5:30,谷富强背上上海电机学院的定制款“小叶子”黄色双肩包,和伙伴们从临港的校园出发,来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太壮观了,我被震撼到了。”他说,经过两天的准备,他已将各汽车展览区参展商的展台位置熟稔于心,希望为往来宾客提供高效而又温馨的引导咨询服务。为此,他还特意联系一家企业,更改了求职面试的时间。

823人报名,最终选拔120名!上海海事大学“小叶子”的录取率达到了1:7!高大帅气的马文皓幸运入选,成为新闻宣传岗的一枚“小叶子”。作为学校礼仪队部长,马文皓参与了今年“小叶子”形象片的拍摄,被称为海大的“颜值担当”;身为校足球队骨干、高水平运动员,他却一度因为进博会与两项重要赛事时间冲突而纠结徘徊。怎么选?校足球队张教练给了他无条件的支持和鼓励,也让他做了一个决定:把训练器材搬进“小叶子之家”, 白天服务进博会,晚上单独“加餐”训练保持体能。令马文皓意外和惊喜的是,一开始一个人的“运动”,这几天变成了一群人的“运动”,很多“小叶子”都想参与进来。于是,他为女生和男生分别制定了健身和修身攻略,很受欢迎。


“进博会,咱们宿舍一起来!”在上海海洋大学的进博会志愿者团队中,有3名“一年级小叶子”彼此间特别熟悉。原来,蔡悦、王妍、汪雪铭不仅都是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研究生,还是同一寝室的室友。能够从激烈的面试竞争中“集体”脱颖而出,她们不仅有优异的综合素质,更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虽然是第一次服务进博会,却成为了“小叶子”讲师团和体验官成员。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TZY0iUdG_AKbeWx4x9-P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