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礼赞出彩临港人 | “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记上海电机学院副教授王晓梅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30

王晓梅,人如其名,就像一枝在风雪中坚韧不拔的梅花,在校园中散发着阵阵“育人”清香。在孩童时期,王晓梅就知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赞美老师的诗句,也对教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晓梅精心钻研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在教学方面取得突出成果。她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批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以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求真务实的教学作风,在教育行业发光发热,获得学生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改革传统教学方法


“我要做一个努力负责任的老师,做一个对得起学生和自己良心的老师。”这是王晓梅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王晓梅来到上海电机学院,成为了机械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的一名教师。20年来,她一直在坚持做一件事,就是上好每一堂课。


王晓梅所在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主要研究新材料的开发与制作,小至手机外壳、大至汽车框架,都属于材料专业的研究范畴,而她主讲的“冲压磨具设计”就是其中的一门专业课程。


然而,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王晓梅发现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不高。由于“冲压磨具设计”课程应用性强、概念枯燥,教学内容离日常生活也较远,学生经常听不懂或是不理解所学知识。于是,王晓梅开始钻研新的教学方法,不断进行教学改革。


2019年开始,针对该课程的学习阶段指标,王晓梅给学生下发项目任务书,让他们独立完成模具,边练边学,通过实际动手来更好地掌握原理。经过一年的实施,这套教学方法有了一个正规的名字——动态项目教学法。


新颖灵活的教学方法被学生普遍接受,他们纷纷表示,改进后的教学方式对毕业设计有着很大帮助。


除了改革专业课教学方法之外,王晓梅从3年前开始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课堂,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爱国心及专业素养。


“我会把思政教育像调味料一样,撒在每堂课中。”王晓梅说,“比如,我曾在课堂中给学生讲述特斯拉ModelY用到的一个技术改革,既贴合临港地区的产业特点,又能给学生灌输‘老技术有新发展’的思想,还能唤醒他们课上疲累的精神,一举三得。”


教师需要不断进步



2018年,王晓梅获得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她说,这份荣誉伴随着她工作上的努力和成长,同时也是一种动力,鞭策自己要不断进步。


王晓梅的带教老师曾说:“当老师是个良心活儿。”她一直将这句话铭记在心。在她看来,教学是教师的本分,只有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才能对得起这个职业。因此,王晓梅在每一次上课前都要重新备课,设计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专业素养,学习新的教学方法,王晓梅于2007年考入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攻读研究生,并先后取得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


8年间披星戴月,王晓梅需要利用工作之余,快速跟上学习进程,经常12点以后才能入睡,双休日也全部贡献给了实验室。“有段时间真的想过放弃,但我比较倔强,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


完成学业后,王晓梅也没有放弃学习。近年来,她积极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已发表一篇高水平的SCI检索论文,四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多篇教研教改文章,并申请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另外还有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也于2018年获得授权。


“我对自己有要求,做科研也是提高自己的过程。”王晓梅说。


奉献临港教育事业



自2007年开始攻读硕士之后,王晓梅就有着多重身份,既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学生,同时还是一个母亲和女儿。那段时间,她承受了巨大的工作生活压力,2012年春天,她病倒了,在华山医院经历了一场开颅大手术,身体和家庭都为此经历了挑战。


尽管如此,王晓梅依然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激情和热爱,即使在住院等待手术的日子里,她也放不下即将毕业的学生,抽空指导他们的毕业设计。


随着上海电机学院在临港新建了校区,王晓梅也将家搬迁到了这里。作为临港地区的“开拓者”之一,她见证了这里发展的全过程:“刚来时生活购物都不方便,学生想找实习单位也很困难,但现在超市、交通都开过来了,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企业也越来越多,我们学校就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留在了临港。”


20年的教育生涯中,王晓梅经历过困惑和坎坷,但更多的是收获喜悦和幸福。她表示:“不论何时,我都不会忘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临港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AlGFOXdDHPO2axyAxNJ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