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管理实务(第四版)》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10-15

近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国教材〔20216号),决定授予“全国优秀教材”999种。上海电机学院靳磊副教授主编的《财务管理实务(第四版)》获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二等奖。




《财务管理实务(第四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是“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教材根据“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进行编写,以财务管理业务流程为线索,将全书内容设计为十个项目。具体包括:财务管理认知、财务管理价值观念、财务预测、投资决策、筹资决策、财务预算、财务控制、营运资金管理、利润分配管理和财务分析,突出适用性、操作性、可读性、职业性和资源性,适用于应用型本科、高等职业教育财会类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教学,也适用于成人高等教育和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同时也可作为经济类各专业教师和学生以及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的学习参考。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审共有3273种教材入围,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国家教材委员会批准,最终评选出各类全国优秀教材999种。《财务管理实务(第四版)》获评全国优秀教材奖,反映出我校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鼓励教师编写规划教材和特色教材,促进教材建设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上取得了可喜成绩。



靳磊,1965年出生,现任上海电机学院财务处处长,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上海市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基础)负责人。主持完成教学与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科技成果奖2项。主编及参编教材10余部,其中主编《财务管理实务》《财务管理基础》等4本教材先后入选“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2021年《财务管理实务(第四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