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落下帷幕 参赛选手赛后大呼:太有“满足感”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09

由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承办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10月7日在上海电机学院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旨在为上海市大学生提供一个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学习交流平台,大赛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本市12所高校近40名学子参加。上师大天华学院团队和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取得本科组和专科组第一名。 颁奖典礼结束后,上师大天华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邱大旺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享受,太满足了!”。邱大旺说,自己十分向往这样的比赛,可以接触到全新的知识,这次的比赛不仅有传统的避障和声音识别要求,还有图像和语音播报的要求,对自己来说有挑战,更多的是收获。

  上海电机学院参赛选手刘慧如也有同样的感觉,她告诉记者,虽然比赛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但经过4天全封闭理论学习、现场调试和比赛三大环节,收获还是颇丰的,尤其是在python和C++编程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也了解到不少关于ROS理论与实践的知识,使得她对机器人的运作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以后的择业或发展也有所启发,希望今后这样的机会能够更多一些。

  本次大赛的超凡体验感来自高端的技术支撑。据介绍,大赛所用机器人由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支持,搭载自研移动机器人自主智能控制器,配备高性能计算机、高精度激光雷达、深度摄像机等设备,具备环境感知与自主移动能力,涵盖机器视觉、SLAM、自然语言处理、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等学科。

  在竞赛设置上,本次大赛分设专科、本科两个项目。大赛技术负责人、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李树老师介绍说,在专科竞赛中,主办方模拟了一个简单的复杂地形救援场景,机器人被要求从入口出发,先后到达不同的救援位置,最终从出口返回,以完成任务的综合时间长短评定名次,从而锻炼学生利用机器人完成建图、定位、导航、决策等任务的能力;在本科组竞赛中,模拟了一个简单的家庭服务场景,机器人被要求探索环境内的各个房间,感知并描述出房间的物品,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实际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模式。

  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主任付晓刚告诉记者,本次邀请赛采用赛训结合、学用一体的方式,是一次教学新模式的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已成为了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我们希望通过本次邀请赛,搭建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激发科研兴趣,挖掘学习潜能,帮助青年学子了解人工智能最新发展动向,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人才,助力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链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