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0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


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重要。高校改革发展,需要党的建设提供更加坚强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提高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08日,学校召开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持续深化对高校党建工作的认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补齐短板、提高党建质量,坚持守正、勇于开拓创新,完善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执行、增强育人合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部门负责人、组织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若凡主持。



党委书记鲁雄刚结合出席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亲历体会传达了会议的主要精神。鲁雄刚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目标,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从严管党治校的根本要求;结合高校育人工作实际,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关键是要见人、见事、见精神;要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扎实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校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书记、校长要全面提高领导能力,更好担负重任,增强把方向、抓大事的能力,增强带队伍、聚人心的能力,增强扬优势、塑品牌的能力,增强优环境、领风气的能力。

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刘博敏、二级党组织书记代表项军、组织员代表冯雯雯,从党支部建设、二级党组织工作、组织员工作的不同视角,展示了学校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建设成果,交流分享了学习全国和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通过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全方位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响一批工作品牌,扩大影响力,增强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撑力,努力开创学校与新时代发展坐标相适应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最后,党委书记鲁雄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协作性问题作总结讲话,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利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要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握实效性,富有特色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根本要求。要从历史经验中加深理解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从历史实践中增强意识,要切实在党建工作中落实总要求,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三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理论,把握“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的根本要求目标。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实际,在“实”与“活”上下功夫,在“点”与“面”上做谋划,积极开拓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四是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迈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新征程中,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五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制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方案。要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会上还就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学习、宣传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进行了工作部署。(时晓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