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三全育人”典型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08

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新工科背景下的技术应用型人才教育,围绕“培养和造就卓越的现场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核心理念,推进落实《中共上海电机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三全育人”实施方案》《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2021年工作要点》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创新经验和成效,把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现就2021年典型案例征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学校“十四五”及中长期建设发展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努力夯实“三圈三全十育人”的协同育人大格局,积极推进以“开门办思政”和“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协同育人新局面。

(一)恪守“立德树人”育人初心,持续推进“一十百千万”育人工程,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以立德树人分类评价体系为导向,进一步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优化学生健康成长的生态环境,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二)厚植“开门办思政”育人沃土,积极培育工作亮点和品牌,构筑协同育人生态圈。围绕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师德师风等环节切入,培育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案例、优秀案例,积极构建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和社会进步需求的协同育人生态圈。

(三)凝铸“产教融合”育人特色,实施产教协同育人计划,形成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合力。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充分发挥独特的行业背景优势,积极凝练学科专业方向、汇聚梯队、构筑基地、服务社会,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

二、案例类别

(一)综合试点案例

主要从强化领导体制、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创新工作实施体系,挖掘育人元素和育人逻辑并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构建微观的一体化育人体系的综合改革试点角度展示“三全育人”成效。

(二)“十育人”项目试点案例

主要从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提升“三全育人”工作质量体系角度展示“三全育人”成效。

三、案例要求

(一)选题标准

1.实效性。选送案例要紧密贴合工作实际,坚持实事求是,突出工作成效,对深化“三全育人”实践有借鉴和推广意义。

2.特色性。选送案例要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

3.创新性。选送案例要针对学校“三全育人”的重难点,体现新方法、新思路和新举措。

(二)文字撰写

1.文风平实、主题突出、脉络清晰、措施具体,避免面面俱到、泛泛而谈。

2.案例正文应包括背景与理念、举措与特色、经验与思考等三大部分。每篇字数不少于2500字。

(三)材料提交

1.案例包括申报表、正文撰写材料两部分(见附件)。

2.纸质材料请于20211029日(星期五)前送交党委宣传部(行政楼611室);电子版打包后发送至工作邮箱:djwmb@sdju.edu.cn。邮件主题注明:“学院/部门+案例题目”。

联系电话:021-38221185

四、工作要求

(一)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在扎实推进与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提炼特色做法,报送优秀案例。所申报的案例,将作为“立德树人”分类评价指标的重要考核依据之一。

(二)申报案例要聚焦工作目标,按照“三圈三全十育人”育人体系设计,围绕“十育人”工作,突出在育人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等各方面开展的积极探索,有效展示学校各领域“三全育人”成效。


党委宣传部

202169

附件1 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申报表.docx

附件2上海电机学院“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正文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