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00后大学生给AI机器人编程有模有样,他们在这场AI创新赛中收获满满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08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移动机器人穿梭“家庭”中的各个房间,从厨房到客厅,探索房间并描述出房间的物品及数量……对于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刘慧如而言,这是她比较陌生的领域。然而就在近日,她和组员们不仅完成了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的编程任务,并在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

“虽然比赛没有取得最佳成绩,但经过4天全封闭理论学习、现场调试和比赛三大环节,收获很多。尤其是在python和C++编程上得到了很多提升,也了解到不少关于ROS理论与实践的知识。”刘慧如回忆道,起初,她对于编程用的python、C++语言接触的较少,也不熟悉机器人操作系统以及运营系统所需要的虚拟机。为了快速掌握编程知识,她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提前两个月开始学习python中字符串等操作。

对于他们而言,最大的挑战是机器人无法识别轨迹,无法自己精确避障。为此,这群00后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修改代码。为了达到最优的测试效果,刘慧如和组员们熬了数个通宵,运行机器人入迷时常常连晚饭也忘记吃。“有时遇到的难题,我们只能从源头找起,或者直接重新编码,这是个很烧脑的过程。”刘慧如回忆道。

记者注意到,像刘慧如同学这样对于人工智能充满学习热情却并不熟悉,经过大赛收获满满的参赛者并非个案。大赛吸引了来自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本市12所高校的近40名学生参加。通过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平台开展机器人算法设计,锻炼和提高了赛队的AI解决方案能力及机器人路径规划的编程技巧。

获得一等奖的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大三学生万宏飞说:“我之前经常自学人工智能算法语言,但没有经过系统化的学习。经过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邀请赛,我对机器人的运作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对自己以后的择业和发展有所启发,希望今后这样的比赛能够更多一些。”

上海电机学院工业技术中心付晓刚主任表示,本次邀请赛采用赛训结合、学用一体的方式,由上海市高校工程训练教育协会主办,上海电机学院、同济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承办,希望通过本次邀请赛,搭建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赛事平台,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科研兴趣。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10/08/16336701631032249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