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心中的灯塔,照亮前进的步伐”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10-05

晨光中五星红旗伴随国歌升起,沪上高校学子用不同方式深情祝福祖国

“心中的灯塔,照亮前进的步伐”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蕾 2021-10-02
■本报记者 李蕾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诗歌朗诵、用自己家乡的方言向祖国道一句祝福、庄严举行升旗仪式……沪上高校莘莘学子用不同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情祝福。

                        校园里响起嘹亮国歌声

昨天上午8时,上海电机学院400余名师生代表汇聚临港校区图书馆会林广场,升旗仪式在大学生艺术团演唱的一首《红旗飘飘》中拉开帷幕。

上海电机学院“寻初心”宣讲团代表吴梦圆在演讲中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要顺应新时代,听从新召唤,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优秀学生干部代表管婧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志愿服务故事,她表示,将会用实际行动展现电机学子的风采,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堪当大任。

“晨光中,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升起,熠熠生辉,我激动万分。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感到自豪,我相信,在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共同努力下,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昌盛。加油!”参加完升旗仪式,机械学院的黄靖宇同学激动地说。“升旗仪式结束了,我心中对祖国的无尽热爱永远延续,我们肩负起的使命责任尚未到达终点。新时代的青年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骄傲地呐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参加完升旗仪式,电子信息学院叶璟洲同学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同一时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园里响起了嘹亮的国歌声。在松江校区信息楼南广场上,在国旗护卫队的守护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参加升旗仪式的全体师生肃立,向祖国致敬:“我爱你,中国!”

                        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

“祖国是我们心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步伐;祖国是我们自信的源头,赋予我们无穷的力量。”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学生们手中,流传着一本颇具文艺气息的“情书”集,这本作品集是理工科学生献给建党100周年的礼物。

今年4月至9月,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组织开展了“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作品征集活动。“是时候该展现理工男的文艺范儿了!”“想不到第一封情书是献给最亲爱的祖国的。”同学们一边调侃,一边用心准备。这样的创新性党史学习活动收到了近200名同学的踊跃投稿。

学生们采用诗歌、文言文、信件、散文、记叙文等多种形式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截至2021年9月初,共计收到196篇原创作品,学院最终选出了100篇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制作成一本百封情书作品集。

开展这样的活动
不仅有助于学生们深入学习党史,抒发爱国之情,而且有利于营造理工类院校的人文气氛、让人们感受到理工学子的文艺范儿。

“我们意在培养胸怀报国志、心装家国情、肩扛时代责任的理工类学生,希望能通过此类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我党百年征程的艰辛,以此来激励学生用党的奋斗精神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郑静说。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2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