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首批高校开学!返沪前2日核酸阴性,进校免费再测,因疫情未到的也跟校长视频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徐瑞哲 彭德倩 李蕾
30日是上海大学新生报到日,扬州新生姚尧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未能来校……

“这个暑假天气热,但心里更暖。还没到学校,就接到辅导员老师电话,嘘寒问暖关心我们家乡的受灾情况。”作为沪上最早开学报到的高校之一,位于临港大学城的上海电机学院上周末就迎来了2021级新生,来自河南的电子信息学院光电专业孙同学也顺利入学,“辅导员了解了我的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太好,第一时间帮我申请了爱心大礼包,今天一入校就收到了崭新的被褥……”


与孙同学一样,这届“萌新”均凭来沪前48小时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校,两日之内完成报到后,学校再统一组织免费测一次核酸。对于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学生,还根据其意愿组织他们打疫苗。按照分批错峰原则,截至8月30日,沪上首批多所高校安全、平稳、健康开学了,看看他们如何落细落实校园防疫。

【“两码合一”请进智慧校门】

“校长,我真的好想早点来报到啊!”30日是上海大学的新生报到日,扬州新生姚尧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未能来校,但上午9:00就已经跟校长刘昌胜视频见了面。他很感谢辅导员和老师们的帮助,现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程序,期待尽快到校。刘校长云端连线疫情风险地区新生,首先祝贺他成为一名新的上大人,并特别叮嘱:特殊时期要做好自身防护,注意保重身体,欢迎早日走进校园。

今年,上大全校共有4799名本科新生,为减少聚集并方便注册,学校在三校区设置了7个报到点和3个核酸检测点。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推出“上大蓝码”,依托“上海大学健康之路”线上每人申报的行程码和随申码,通过每日一报积累的数千万数据,多码合一实时生成“蓝码”“红码”。师生进校时只需出示“上大蓝码”,即可快速入校。

不少院校都高效研发出“二码合一”数据后台。今年共招4753名本科生的同济大学自主开发“智能返校系统”和“同济学生服务站”系统,覆盖所有在籍学生,实现对学生单日风险和30日综合风险的智能研判,以及对风险点的智能管控。经审核通过的学生,系统就生成一个包含其进校日期、报到校区、报到地址等信息的专属“进校码”,在校门口扫码验证成功后,学生的校园一卡通权限便能开通。

在同济四平路校区新体育馆的核酸检测集中采样点,校医护人员每日从早7时30分至晚10时,不间断为学生服务,4至6小时出检测报告。体育馆内还同时设置了新生疫苗接种点,为满足接种条件的新生一起现场“苗苗苗”。

【“家长止步”是防疫也是成长】

开学季,刚刚过去的双休日,远志大道的阳光依然炽热,三星河畔的暑气还未褪去,上海中医药大学本专科新生开启了他们的岐黄之路。

按疫情防控相关方案,今年新生报到要求家长不陪同。于是,新生们就独立完成从办理入住、整理宿舍到报到注册、领取证件的全部流程。对于家长来说,虽然不能亲眼看看孩子学习和生活空间有点遗憾,但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宝贵的锻炼机会和人生体验。

少年尽朝气,杏林满风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独立并不等于孤独,没有了家长陪同,却少不了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关心帮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铁峰,副校长舒静等都来到报到地点,细致入微与新生亲切交流,为他们消除高校适应阶段的迷茫和焦虑,以服务育人、心理育人提升学生归属感。


为新老学子提供生活保障的还有大批后勤工作者。暑假期间,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后勤人员坚持每日对校园路面、绿地进行清扫保洁2次;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还加强对楼宇公共走道、电梯轿厢等重点部位每日2次的定时消毒,开学前已完成校区图文信息楼等10栋楼宇,以及社区73栋学生公寓共近15万平方米公共区域的深度保洁和防疫消杀。同时,对图书馆、公共教室、机房、食堂、公共卫生间、电梯等重点部位做好冲洗除灰的精保洁工作。

为确保用餐安全,食堂服务方主动安排员工提前14天返沪进行健康观察,且具备双绿码与核酸检测报告方能进校返岗。同时,各食堂防疫所需的标识、宣传品、防疫物资等,均于开学前完成补充更新。

【细分人群未开学先演练】

8月30日、31日,华东师范大学也安排2021级新生报到。今年这一级新生中,75%的本科生来自外地。此前,2019级、2020级参加暑期军训的本科生,已于8月29日完成返校,8月31日开始校内实训。

事实上,虽未开学已先演练。华东师大在中山北路校区早早组织开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演练,校门、教学楼/办公楼、食堂餐厅、宿舍区域以及临时健康观察点被设为五大重点区域,重点关注发热、聚集性发热、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实操流程和闭环管理,检验了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方案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对于迄今还未报到或返校的高校,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老生和新生的开学时间拉长,分别为9月5日和9月15日,包括9000余名老生在内均实施严格的返校分类管理,细分为3个大类别,共6种情况。

其中,第一类是返校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的学生,包括暑假留宿学生、在沪低风险地区学生(一直在沪或8月13日24:00前返沪);第二类是返校需要进行双核酸检测的学生,包括在沪低风险地区学生(8月13日24:00以后返沪)和外地低风险地区返沪返校学生;第三类是暂缓返沪返校学生,包括上海和外地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和外地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学生。学校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统计和人工统计“双管齐下”方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开学前的“一人一档”地毯式信息动态更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上海电机学院新生报到

栏目主编:徐瑞哲文字编辑:徐瑞哲题图来源:上海电机学院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0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