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鲁雄刚、胡晟带队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7-21

7月20日下午,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晟带领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赴上海科技大学调研学习。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党委书记、副校长李儒新,副校长朱志远、丁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对我校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出席座谈交流。上海科技大学教务处、综合办公室、财务处、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李儒新主持。



座谈会上,胡晟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基本情况、办学历程和办学传统,对学校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做了专门介绍。他表示学校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围绕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目前正致力于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朝着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江舸全面介绍了上科大的基本情况、建设发展历程和办学理念,重点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学生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与科教融合发展、国际交流和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等方面,展现了上科大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积极投身高等教育改革和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创新性实践探索。



鲁雄刚向上科大近期在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表示自己在上科大工作多年,与学校师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回到熟悉的校园,倍感亲切。他表示,上海电机学院是一所与企业血脉相通、天然具备鲜明行业企业背景的应用技术型高校,目前学校大力深化产教融合,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精、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地处临港新片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为学校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沟通,进一步学习上科大创新型大学发展建设的宝贵经验,开启双方有效合作的新局面。



江绵恒表示,上科大致力于建设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虽然两校校情、发展目标不同,但都各自承担着服务国家、为国育才的重任。他指出,高校发展的关键是要明确办学理念、找准发展定位,并在凝聚全校上下思想共识的基础上朝着既定目标持续努力。他表示,上海电机学院自身定位明确,相信电机学院能够紧紧抓住“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全球能源革命的历史机遇,从产业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在新能源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两校加强互动交流,积极探寻恰当的合作切入点。



双方领导还就高等院校体制机制改革、教育评价、学生培养模式创新等做了深入交流。会后,我校一行来访人员在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丁浩等陪同下,参观了上科大创艺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ASE实验室)、信息学院多学科人工现实工作室(MARS实验室)、物质学院电镜中心、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和学校学生公寓、图书馆等,深入了解上科大开展科技前沿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