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顺利结营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7-01

 根据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及学校相关要求,为助力新教师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发展定位与特色,将一般教学法知识与学科专业教学融会贯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5-6月组织了我校2021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172020年进校的新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并顺利结业。

 本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包括前置活动和专题研修两部分,前置活动聚焦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专题研修侧重帮助新教师深入了解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助力其提升教学及科研能力。研习营邀请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为新教师详细介绍相关工作要点,组织新教师参加课程思政系列讲座、观摩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带领新教师参观校史馆、工业技术中心、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工业4.0实验室,邀请优秀青年教师赵付丽和新教师交流分享等。此外,新教师还在学科导师带领下进行分散学习,围绕学科专业完成备课、试讲等相关教学活动。



 研习营还组织新教师开展微格教学讲课活动,17位新教师精心准备了10分钟的教学设计并对该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展示,电气学院丁斗章教授等作为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交流,从专业角度为每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方法、语言教态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帮助新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研习营活动中,杨万枫副校长勉励新教师不断进取,并从四个方面寄语新教师:一是必须高度重视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任务和要求,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成长为一名好教师,这不仅需要扎实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等,还要严格要求学生,爱生如子;三是教师个人发展应和学校发展高度融合,尽快熟悉校情校史、学院及专业情况,积极投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遵守《新时代上海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四个统一,完成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




 本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观摩、讲座、参观、交流、教学演练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力求使每位参加研习营的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心应手、发挥所长。17位新教师在整个培训期间积极参加活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尤其是微格教学环节得到了资深教授的指导,对于今后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有明显帮助。结营仪式上,杨万枫副校长为每位新教师们颁发了“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王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