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观察】工厂进到校园里 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初显成效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6-23

白天是学生的实训“课堂”,晚上是可以自动化生产的“黑灯工厂”,这样的场景,已经在临港新片区的高校成为现实。



记者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了解到,自今年1月6日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揭牌以来,一批产教融合试点项目逐渐落地。未来,融课堂与工厂为一体的产教基地,还将在新片区越来越多地出现。


自动化工厂成为学生课堂


6月17日,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机械系的一批大三学生,来到学校的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开始一节实训课。


这里是上海建桥学院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走进位于一楼的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会发现这里就是一个真正的工厂。不过,车间里当时并没有在生产,车间主任俞海洋正在给学生们讲解生产集控系统。


“这是我们跟建桥学院产教融合的探索实践。”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事业部项目经理吴金佳说,这里既是柔性智能制造实验室,也是学生们的实训基地,还是可以真正生产的自动化工厂。



据介绍,中心引入的生产线投资将近3000万元,设备和生产技术都处于领先,可以实现灵活的柔性生产,主要生产多品种、小批量、高精度的复杂零部件。


俞海洋是学生们主要的带教工程师,他说,带教的学生一部分是大三为主的学生,通过现场的实训讲解,让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真正的生产,把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另一部分是进行毕业设计的学生。“针对这部分学生,主要指导他们实操,比如零件怎么设计,怎么分析加工性能,采用什么机床,用什么毛料,用什么软件做工艺编排等等。”


据了解,自今年3月至今,这一产教融合基地已经带教了约150名学生,毕业设计的学生也有十几个。


听得很认真的大三学生李浩楠还记得,第一次来这里上课感觉特别震撼。“以前没有见过‘黑灯工厂’,第一回见到这么多高科技的机器,很新奇。通过在这里的实训学习,我的专业知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将来工作应该也可以更快地上手了。”


与建桥学院一路之隔的上海电机学院,也有这么一个自动化的工厂在校园里。这个叫智能制造4.0实验室的工厂,位于上海电机学院的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该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何宁说,智能制造工业4.0实验室已经是学院的一张名片。



“这是上海电机学院与临港管委会面向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而建设的智能制造实验平台。”何宁说,“实验室以电机装配为案例,通过个性化订单系统、入线检测单元、产品装配单元以及智能仓储系统等完成数据采集与监控、机器人视觉、工业机器人等综合实验,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何宁介绍,除了智能制造工业4.0实验室,学院还在不断拓展产教融合的合作企业。接下来,学院就将与振华重工(集团)合作,将振华重工(集团)在长兴岛的一个技术学院作为实训基地。


将形成更多产教融合优秀项目


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电机学院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只是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的一些代表性项目。在今年1月6日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揭牌后,众多产教融合项目已经或正在落地。


据了解,近半年来,新片区已落地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公司现代产业学院、上海电机学院-蓝戈智能公司临港明戈新型电机电控产业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南麟集成电路公司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上海海洋大学-晋飞碳纤科技公司碳纤维新型复合材料开发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上海海事大学-上汽集团工业工程产教融合基地等项目,并形成了100多个产教融合项目清单,加快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和载体建设,积极打造一流示范区。


上海电机学院国内合作与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吕小亮介绍,除了有智能制造4.0实验室这样的产教融合平台,上海电机学院还从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建设等多个层次展开产教融合实践。



据其介绍,临港新片区成立后,上海电机学院又进一步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科研院所和部分企业建立了积极的协同关系,与上海电气临港重装备基地、上汽临港乘用车分公司、临港集团等15家大型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


对于产教融合的发展,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杨俊和认为,从校企合作,到产学研合作,再到如今的产教融合,产业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正越来越深入。


“建桥学院是一所应用型大学,所以建校20年我们始终在探索产教融合。”杨俊和说,“现在把企业和企业团队以及生产任务引进学校,企业人员和教师双聘,实现了真正的产教融合。”



“这是一种共赢,企业在生产的同时,培养了有用的人才,相当于把企业的岗前培训前移到了学校;对于学校来说,不再局限于以前仅仅传授书本知识,可以给学生带来真正的实训,提升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来说,不出校门就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学习,实现毕业即就业,上岗就上手。” 杨俊和形象地解释。


据悉,现在临港新片区正在谋划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选址就在上海建桥学院。杨俊和介绍:“这个园区不叫产业园区,而是叫示范园区,就说明首要的目的是培养人才,探索不同的产教模式。”他并透露,目前很多大型企业都已经在洽谈入驻。


记者了解到,未来,临港新片区还将建设和培育一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打造临港新片区产教融合品牌,为全市、长三角和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经验。同时,还将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好政策支撑作用。并将滚动实施产教融合项目,大力打造一批重大功能性载体和开放型合作平台,建成更多有影响力的工程,形成更多有显示度的成果。


链接:https://app.pudongtv.cn/shareNews/#/index?newsid=23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