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首设“红色主题专区”,“汇创青春”优秀作品汇展来了!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6-1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视频

今天,杨浦滨江的明华糖仓里热闹非凡,来自上海及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创作的九大类别、近千件艺术创意优秀作品在此集结。首度设立的“红色主题专区”里,更是开启了一番别开生面的初心浸润。

一大纪念馆等加盟“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优秀作品汇展今天起连续4天向公众开放展示。

沪上多家红色文化单位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龙华烈士纪念馆、陈云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国歌展示馆、毛泽东旧居、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在现场被授予“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未来,这些场馆也将积极支持大学生文创教育事业发展,为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创新实践平台。其中,部分实践基地建设已初见成效。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季优秀作品汇展,以“孵化创意梦想,搭建创业平台”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着眼国际的大学生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整合服务平台。

本届更是由上海10多所高校分别承担各类艺术作品的分类征集及展示,内容涵盖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类,戏剧舞蹈、音乐艺术类,服装设计类,环境设计类,产品设计类,工艺美术类,互联网+文化创意类,综合类艺术作品及国际赛事。本次优秀作品汇展,是从前期分类展示的近万件作品中遴选出内涵丰富、创意独特的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

优秀作品汇展在空间设计上,划分为内场展区和外场展区,涵盖一层展区、二层展区和露台展区三大空间。

红色主题专区里感悟百年初心

本届“汇创青春”优秀作品汇展的最大亮点在于,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围绕“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这一时代主题,开辟红色主题专区,传播红色文化,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优秀作品展示区,鲜红的党旗+数字“100(1921-2021)”的设计图案鲜艳夺目,映衬出中国共产党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展区内精心布展的数百件大学生红色文化创意作品,海报、蜡染、纸雕、插画等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选题内容寓意深刻,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所描绘的一幅幅宏伟画卷。

上海电机学院汪添祐设计了一款“千年榫营造积木-中共一大会址”,在复合运用榫卯结构的同时,学习红色精神,从而把“红色血脉-传统工艺-城市文脉”结合起来,把推动文化传承与时代“方式”结合起来。

上海理工大学丁宁等三位同学带来的是《“纸”述上海党建的百年历程》,以纸为载体,勾勒出城市发展中的典型性地标。

上海建桥学院五位学生为希望更多的年轻群体深入了解城市的人文历史和红色党史,推出“行走上海——沪上百年党史公益游学”设计,将党史与建筑相结合,以线下行走、线上传播的方式进行,并衍生推出年轻人感兴趣的建筑抽卡手游和周边文创。“希望以有趣生动、新颖广泛的形式,达到社会群体亲身传播的效果。”小组成员杨雯珏告诉记者。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则带来了多幅原创的和建党100周年相关的非遗蓝染文创作品。嘉兴红船、抗疫时的举国一致等,都带来视觉震撼。其中,学生洪叶的作品由六幅拼图组成,每幅画都有一个主题,分别是红船精神、工农红军、长江大桥、两弹神州、奥运圣火和建党百年。这位同学认为,这些画的背后寓意跨度百年,代表了建党百年的发展成就。

>>>观展Tips  

本次汇展于6月10日至13日4天时间内面向公众开放,近千件优秀大学生文化创意精选作品期待广大市民前往观赏。

这是一场汇聚思想交流、艺术碰撞、科技互动、创意体验的文化盛事。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通过“上海教育”和“Think Youth汇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索票通道”,免费预约观展。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6/10/162330192612583557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