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6-04

凝心铸魂 立德树人 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篇章

---学校召开教师工作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师德专题教育工作



6月3日下午,学校教师工作委员会会议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及师德师风建设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校领导杨若凡、杨万枫、杨俊杰出席会议,教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精神,要求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质量教师队伍;三是要落细落实体制机制,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四是要构建思政大格局,推动教师思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支持教师服务的有机统一,抓好学校、院系、党支部一体化贯通。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位置,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会议把2021年确定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明确了加强教师思政及师德师风建设相关工作任务与举措,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抓好我校师德专题教育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要落实压实二级单位层层传导落实机制,切实形成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三要加强考核稽查,定期开展思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加强宣传推广,广泛宣传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营造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建功立业谱写新篇的热烈氛围。

会议讨论了《上海电机学院教职工荣誉表彰奖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议题,就荣誉表彰奖励推荐的程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认为该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校内外荣誉表彰奖励的一系列工作进行了科学规范,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形成持续激发教师内生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的制度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同时传达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精神,详细解读了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