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永菁: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与实践体会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6-01

教与学讲坛:畅谈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与实践体会

62日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副教授在线主持教与学讲坛,与100余位在线参会的老师们畅谈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方法与实践体会。

万永菁老师主讲《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十余年来积极投身课程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工作中,通过不断积累和创新,获得了丰硕的成果,2020年课程获批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入选教育部首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名单。

讲座中,万永菁老师简要解析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与要求,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对不同专业和不同类型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指导意见。万永菁老师总结了课程思政教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万永菁老师认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要让学生能自然接受,认为就是课程的一部分,要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共鸣,能够有效地激励学生产生学习内动力,能够有效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和深化。万老师分享了几种实用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并举例进行了说明,让大家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和掌握。最后,万永菁老师以自己主讲的《数字信号处理》这门课程为例,谈了该门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过程与实践体会,与在线的老师们分享了她是如何聚焦并更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要点,怎样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具体进行课堂实施,如何调研课程思政目标达成情况做到有评价有反馈并持续改进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