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活力课堂”教学改革讲坛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5-17

5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教与学讲坛,主题为“活力课堂”教学改革的天华实践:学校视角VS教师视角,邀请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龚春蕾、聂晓晶主讲。校党委副书记杨若凡出席本次讲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校新进教师等参加讲坛。

龚春蕾老师提出,课堂是教育的主战场,天华学院将“活力课堂”教学改革作为凸显教学成效的主要抓手。龚老师围绕活力课堂改革的来龙去脉,模型要诀,实施路径以及长效激励四个部分展开。源于师生真实的需求、开展师资国际化培养战略以及天华学院的建设规划,天华学院开启了“活力课堂”教学改革,并提出“活力课堂”教学模型,按照课前、课中、课后的横向轴线,教师、学生、技术的纵向轴线,形成12个模型要素,提炼总结了“活力课堂”通用要诀和学科要诀。教学实践中通过示范观摩课评价、试点课程综合评价、在线课程建设评价以及教改论文达标评价等环节实施“活力课堂”改革,学校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保障教学改革。




聂晓晶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分享“活力课堂”建设成果。作为一门公共基础课,“原理”课拟解决的问题一方面体现在思政课的一般难题,另一方面体现在“原理”课面临的原理深奥、难以理解等特殊难题,以及学生学习中遇到实践难题,无法进行融会贯通。运用“活力课堂”模型解决教学问题,具体表现为课前设置任务清单,先习资源推送,课中研讨先习内容,引出问题,课后引导学生联系时政,阅读经典,鼓励输入,考核输出。同时,“活力课堂”注重线下线上相结合,建设课程在线学习中心。(孙秀丽  周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