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电机师生创新方法学党史-把党史唱出来、答出来、演出来……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5-16

021年05月14日

 

“南湖的船啊党的摇篮,你和人民心相连……”“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5月13日晚,一首首红歌在上海电机学院校园中响起。这是上海电机学院在临港校区小剧场举办的“我把党史唱给你”主题音乐党课,师生们高声歌唱,用音乐的形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上海电机学院采用“党课+音乐”的新模式,举办“我把党史唱给你”音乐党课,将音乐艺术与党课有机融合,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再现党的奋斗历程。本次音乐党课共分为“峥嵘岁月稠”“红旗迎风飘”“春风满人间”“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鲁雄刚、校长胡晟、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吕小亮和商学院教师李畅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党史故事,并以《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10首体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个发展年代的红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没想到平时耳熟能详的歌曲中有这么多感人的红色故事,将党史教育与音乐相结合的音乐党课让我特别振奋。”观看了本次音乐党课的唐梓祁同学这样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电机学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党课+音乐”“党史+专业”“党史+节日”“党史+竞赛”的模式,深入引导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电机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电气学院学子与老校友跨越70年对话,聚焦探寻新中国工业发展史,将专业史与校史、新中国工业发展史与党史深度对接、有机融合,提升学生群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设计与艺术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立足于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创新优势,通过红色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将红色基因与产品设计相结合,把红色血脉与文化传承相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果融入实践课堂。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利用专业所长学党史,能激发我们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

将节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电机师生围绕节日积极开展活动,在节日里学党史、颂党恩。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了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展演,电机青年用践行展演、理论展演、文艺展演三种形式展现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五一”期间,设计与艺术学院师生在校史馆门前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青年学子还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参观学习和红色快闪活动,手持小红旗,高声合唱歌曲《在灿烂的阳光下》,机械学院学子以唱红歌、观看电影《金刚川》、优秀团员代表发言的形式来纪念“五四”运动,电子信息学院则是开展了“榜样说·优秀团员话五四”系列活动。在母亲节到来之际,电气学院开展“我把党来比母亲”微党课,文理学院的学生则开展了红色文化读书分享会。在节日里学党史,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责任感与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与从教科书上学习党史不同,这样的学习形式更生动鲜活,加深了我们对于党的理解与认识。

党史知识竞赛则极大地提升了师生们学党史的积极性。在电机,这样的竞赛并不少见,各学院和二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电气学院就举办了“奔跑-重温建党百年路”活动,学生沿着规定路线打卡,回答志愿者同学提出的的问题,得到对应的党史、校史、院史故事卡片。高职学院也启动了“以青春之声、响应时代召唤,以青春之魂、点燃中国热情”定向越野党史知识竞赛。参加了打卡答题的游淼同学说:“通过活动,让我对党史、校史有了更深更多的了解,我将以更饱满的状态学好党史、提升本领,为祖国繁荣发展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链接:http://edu.021east.com/node2/jypd/n5/20210514/u1ai39842_K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