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关于开展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5-10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所):

为深化推进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支持高校成为支撑国家区域重大需求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市教委正式启动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现将相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发展目标

提升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意识和能级水平,构建高校主体、政府引导、多方资源汇聚 的协同体,形成更具多样性、协同性、包容性的创新生态。在国家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实践问题、行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集聚培养一批兼顾科学前沿和企业技术需求的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完善高校创新链,提升高校科研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度。

二、重点任务

(一)明确稳定持续研究方向。以任务需为求牵引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关,紧密围绕国家区域重大需求或行业产业技 术需求,明确稳定研究方向和重大攻关任务,并进一步提炼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问题应是相对具体的、可及的、重大的、共性的,其迫切性和必要性应得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产业界的认可,重大问题一般不超过3项。

(二)构建有效产学研协同体。支持高校与创新能级高的行业领军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创新主体开展协同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领军企业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前沿的优势,以及科研院所开展重大任务攻关的建制化、组织化优势。各协同单位应围 绕共同的研究方向在人才队伍、科技资源等方面有共同的投入,推动目标导向研究和自由探索相互衔接,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产学研协同体,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三)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验。进一步探索并完善政府引导、高校主体、协同方深度参与的多方协同建设管理 机制,明确高校在硬件支持、经费配置、过程管理、推进体 制机制改革试点中的主体责任。

强化开放协同的发展理念,打破组织壁垒和学科壁垒,引导高校更好地利用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资源,构建不同模式的协同创新中心。围绕具体的战略目标,建立稳定持续的研究方向,开展人员互聘,形成有稳定核心团队和紧密协同合作共同体的科研组织模式。

探索建立科研协同与人才培养协同并重的新模式。将为行业产业及时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推动教育创新,改革培养模式,把科学精神、创造能力的培养贯穿教育全过程,促进优质科研资源向学生开放,培养一批能够支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深化科研评价改革。确立以完成重大任务情况、服务行业产业的实际贡献、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效果等为指标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效。建立动态管理和中期考核机制,及时淘汰组织管理松散、建设成效低的中心。支持组织管理有力、建设成效突出的中心早日确定行业地位。

三、组织实施

(一)建设周期。建设周期为5年(2021-2025年)。

(二)申报要求。采取限项申报方式,重点推荐巳具备较好科研实力并巳初步形成良好协同机制的平台实体。高校应统筹考虑巳有基地建设情况,避免与国家级科研基地重复建设。已获得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市教委其他平台类支持项目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三)遴选方式。市教委将组织行业专家、管理专家等对候选项目进行评审,并择优给予认定支持。遴选认定指标主要围绕“对接领域是否急需”“重大问题是否科学”“科研能力是否足够”“协同模式是否合理”“目标规划是否清晰”“建设路径是否可行”等方面。

(四)考核方式。建设3年后将开展中期绩效考核,根据绩效考核的结果对部分进展缓慢、实际贡献差的中心给予警告或直接淘汰。5年建设期满后开展建设成效评价,评估考核重点聚焦原创性成果产出和实际贡献度。在建设期内,市教委将优先推荐成效突出的中心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五)过程管理。强化依托单位主体责任,着重关注中心主任的统筹协调能力,依托单位应加强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推进、年度考核、人员绩效的保障。市教委除节点考核外,年度不另开展考评,采用年度报告制度跟踪进展情况。相关跟踪结果将作为中期考核和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参考。如中心完不成阶段性建设目标,项目依托单位应向市教委提出申请,市教委将进行论证后决定调整建设目标或撤销支持。

(六)经费保障。市财政资金主要作为引导性资金,主要用于围绕主要任务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等基本科研业务费,鼓励协同创新中心通过承接任务多渠道获得资金来源。

(七)其他事项。依托高校应支持协同创新中心在课堂和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改革试点,优先保障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招生指标。巳入选省部共建序列的协同创新中心过程管理按照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相关要求进行。

四、申报要求

我校限报1项,请有意向申报部门于5月18日前填报《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 2021-2025 )建设规划任务书》纸质版-式11份报送至科技处行政楼62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Word和扫描PDF版本)发送至lisen@sdju.edu.cn。

附件: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2021-2025)建设任务规划书.docx

联系人:李森   电话;38223013

科技处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