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青春心向党,上海高校学生这样花式迎五四!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05-06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星灯下“百团”共聚唱响《我的中国心》、情景表演与朗诵相结合铿锵有力表达“挥斥方遒”...... “五四”前夕,当青春遇见音乐,当梦想遇见狂欢,上海高校学生以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献礼“五四运动”102周年。

 == 上海大学 == 

文学夜劳动周青春跑


刘晶晶/图

以文学之夜畅想时代精神,以实践劳动发扬光荣传统,以蓬勃朝气奔向美好未来。青春五月刚刚拉开序幕,上海大学这几日陆续展开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愿中国青年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五一前夜,一场探讨时代精神的“文学之夜”在上海大学图书馆举行。

“文学之光在上大从未熄灭,精神之火永续传承,上大文学一直演绎着与时俱进的华美乐章。”上海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这样表示。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新起点,文学正焕发无限生机,中国青年应扛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奋斗。她鼓励上大学生,传承五四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自觉高举先辈火炬,敢担当勇创新,敞开青春的胸怀,拥抱星辰大海,心系家国天下,用文学之光,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

五一劳动节当天,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施琦是这样度过的:在代表了上海大学之根的溯园里,他和同学们一起清理昨晚一夜大风留下的落叶和垃圾,将偌大的园子中每一块展板和雕像擦拭地干干净净。

这也将是施琦和不少其他上大师生“劳动周”打卡的第一站,5月1日,上海大学启动了2021年“劳动周”,并在溯园揭牌本科生劳动育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

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由上海大学人才学院策划并与上海大学“青马工程”、团委实践部等学生组织共同承办的“青春五四·城市定向越野”将在早上8:30准时开跑,近200名上大学生聚力青春跑。

兵分五队,届时青年学子们将共同探索五条主题路线、四个神秘地点,开展党史主题沉浸式城市定向越野,从溯园出发,以中共一大会址为终点,完成“上海大学溯园-中共一大会址”的历史交接棒。

 == 华东政法大学 == 

花式青春风采献礼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青年继往开来。今年,华东政法大学以“逐梦百年,正续华章“为主题,开展第二十二届“华政青年,颂我青春”朗诵比赛,用朗诵的方式,传承五四精神,展现青年风采。

本次比赛14个代表队共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颂今朝祖国河山好。情景式表演和朗诵相结合,将每一个人的思绪带入其间。《祖国,我不用言语》用舒缓深情的表演风格展现青年人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殷殷报国之志;《相约,1921》用铿锵的朗诵语言表达青年“挥斥方遒”的意气与决心。

夜灯璀璨,点亮星光。一场“百团迎百年,青春展风采”学生社团春日游园会,同样燃起昂扬精神。此次社团游园会融合全校多个类别的社团,将活动现场划分为百年党史、志愿公益、文化体育和舞台表演等四个展区,通过展板宣传、互动体验等形式展示社团建设成果。

百年党史展区开展3D红船贺卡制作、党史知识问答等,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情景互动式党史学习教育;文化体育展区进行射箭、象棋、饰品DIY、书法作品描摹等体验活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别具一格的展示方式,带给同学们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舞台表演区域,汉韵社古风舞蹈表演《琵琶行》、舞蹈队《花样年华》、音乐社歌曲《我的中国心》等纷纷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 上海海洋大学 == 

在评选中入脑入心地学习党史


近日,“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上海海洋大学“十佳魅力团支书”评选决赛在大学生活动报告厅举行。各位团支书以党史故事演讲为主要形式,讲述优秀共产党人的故事,追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共产党人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引领师生凝聚爱国主义热情。

在决赛中,主题演讲和团队合作配音的环节依次开展。参赛团支部书记精神饱满,宣讲主题既有历史事件叙述,又有人物事迹精神分享,从抗美援朝精神到铁人精神、抗洪精神,再到脱贫攻精神和抗疫精神,用青年的视角讲述党史故事,用青年的话语感悟初心使命,用青年的作为传承红色基因,带领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在作答环节,上场的十五位团支书均快速、正确的答出了选择的题目。在演讲环节,各位团支书通过声情并茂、极富情感的演讲,将中国人民志愿军、“五四”爱国青年、抗洪英雄、抗疫英雄、周恩来、南仁东、张闻天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员们的故事生动的讲述出来,不仅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优秀共产党员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展现了个人精神风貌,赢得了场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同时,大会上开展了2021年新发展团员入团宣誓仪式,声声誓言见证了入团的初心和使命,海洋青年用青春献礼建党百年。

 == 上海电机学院 == 

一场意义非凡的学习教育活动展演

4月29日,上海电机学院的小剧场里回荡着歌声、掌声、誓言声,就在今天,以“光耀百年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为主题,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展演在小剧场隆重举行。

峥嵘岁月新起点,不同于往常,大会上除了表彰,电机青年们还用践行展演、理论展演、文艺展演三种形式展现大学生党史学习成果。大会上,十个学院接过出征旗帜,在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电机青年将围绕知行百年、知行浦东、知行花博等8大主题开展368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预计3689名学生走过九个省市42个地方,用青春脚步践行“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五四运动”短剧中饰演陈独秀的古逸在演出结束后激动地说到:“作为一名团员,参演本次五四运动短剧过程中,通过对党史团史的学习领悟,深刻体会英烈先辈们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精神。作为当代青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舞蹈《红船》的肢体语言诠释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与认识。文理学院的史婷瑶在团队中,通过舞蹈,感受到了先烈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以及抛头颅洒热血的坚毅和果敢,她感悟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国家越来越富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及国家与人民的崇高理想与献身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 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5/02/161995045814038959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