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临港新片区高校专场招聘会见闻 本地科企急觅人才 学生选择更趋理性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5-02

2021年04月30日 作者:吴苡婷

临近5月,上海的大学生就业工作热度依然不减,4月29日下午,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临港新片区高校专场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本次招聘会吸引了3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发布用人需求超过1万个,是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

  记者在招聘会上发现,大部分大学生已经找到心仪工作,而当地科技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依然旺盛。

大学生对于薪资有一定要求

  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跃辉告诉记者,年初以来,学校和学院举办了多次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上吸引了1000多名本校学生和2000多名外校学生参与,目前上海电机学院已经有超过50%的应届毕业生完成签约,10%左右的学生选择了升学,剩下的学生还在选择中,后续要为他们继续提供优质服务。

  上海海事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大四学生小杨已经考上了上海大学研究生,他来到招聘会是希望找个实习岗位,锻炼下自己的能力。他告诉记者,身边同学除了立志考研究生的,大部分都已找到心仪工作,同学们要求的薪资都比较高,一般不低于8000元,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上海的生活成本比较高。

  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机电气智能化专业大四学生张宗师坦言,自己已找到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用人方给出的薪资是6000元。他来到招聘会的目的是想看看是否还有更合适的工作机会。他透露身边大部分的同学也都找到了不错工作。

临港科企需求依然旺盛

  本次招聘会呈现出几大特征,首先是政策性岗位充足,30%的国企共同释放出2000余个岗位,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此外,民营企业平均用人需求远高于去年,体现出民营经济呈明显复苏态势。非在沪的长三角企业占比显著提升,占比超过20%,体现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体现的责任与担当。

  位于临港新城的世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具价值的破碎粉磨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员工总数已经突破1000人。企业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要招聘83个职位,招聘过程中主要看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企业也看重学生的校外兼职经历和社团参与情况。

  上海耀北智能化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工程经理郑先生亲自来到了招聘会现场,这也是一家位于临港新城的高科技企业。企业为政府、应急中心和企业等相关部门或行业提供数字孪生、融合指挥、人工智能应用等顶层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此次,企业面向大三、大四学生提供了6个实习岗位。有些失望的是,招聘会已开始了一段时间,但企业尚未收到简历。郑先生告诉记者,企业欣赏的是学习能力强,性格好的大学生,也欢迎经验丰富,人品可靠的成熟人才加盟。但是招人并不容易,年轻人喜欢热闹,喜欢选择中心城区的企业,而临港从地理上看,目前还是较为偏僻。

希望为临港科企输送更多人才

  据悉,在市教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组成的临港五校将以此次招聘活动为契机,持续精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优势互补,共同联合培养人才。

  张跃辉介绍说,近年来,上海电机学院的不少毕业生选择在临港工作。2019年选择临港就业的大学生数量达到了169位,今年也有70位毕业生已选择与临港企业签约。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社会的普遍期待、家庭的殷殷期望,也是高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的集中检验。据介绍,本次招聘活动的所有招聘岗位均同步在“海聚英才”平台、市学生事务中心平台、“毕业申”平台发布,线下活动结束后,大学生依然可以在线上投送简历。 

链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