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上海电机学院:打好学生就业“组合拳”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5-02

光明日报客户端任鹏  04-30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与社会各方携手同行,和衷共济,深化合作,共创共进共赢的美好未来,以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工作彰显教书育人的使命和担当。”4月29日,上海市2021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临港新片区高校专场暨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上海电机学院举行,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在启动仪式上做了上述表示。

本次招聘活动通过线下招聘、网络招聘等活动持续精准地向临港区域高校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招聘会吸引了300多家用人单位参与,发布用人需求超过1万个,是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电机学院代表临港五校发起了“2021届高校毕业生“稳就业‘百日冲刺’”倡议,号召临港五校共同携起手来,勇担社会责任,为毕业生就业工作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本次招聘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所有招聘岗位均同步在“海聚英才”平台、市学生事务中心平台、“毕业申”平台发布,做到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并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政策性岗位充足,30%的国企共同释放出2000余个岗位,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二是民营企业平均用人需求远高于去年,体现出民营经济呈明显复苏态势;三是非在沪的长三角企业占比显著提升,占比超过20%,体现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体现的责任与担当。

上海电机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张跃辉介绍,今年学校有超过3000名应届毕业生,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提供的岗位数基本达到1:5,大多数毕业生都已有了就业单位,甚至有的学生还不止一个。尽管今年整体就业难,但只要学生愿意就业,工作机会还是不缺的,对于同学们慎重对待第一份工作也表示理解,期望他们都能找到最满意的机会。学校方面也将持续精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加强优势互补,共同联合培养人才,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地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全面服务企业发展的需求,确保2021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年初以来,上海电机学院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校园春季双选招聘会、乐业上海-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等活动,160余家企业应邀参会,前来的大型央企、科研院所、先进制造业、互联网+、现代金融及服务业等单位为学生提供了各种类型和层次的多样选择,涉及重装备制造、港口、航天、船舶、半导体、快速消费品、餐饮、IT物联网等多个领域,累计提供近2000个岗位,吸引了近5000人次的学生前来现场。招聘会上,以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用人企业与学校应届毕业生当场签约。

除了传统的线下招聘,上海电机学院还利用新形式,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了灵活多样的线上招聘会。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上海电机学院就业中心”,每天发布就业招聘相关信息,截至目前,今年该公众号已发布134篇微信推送,内容涵盖企业招聘信息、招聘会、宣讲会等。在“乐业上海-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走进上海电机学院”系列促就业活动中,正帆科技、依工塑料等园区企业还进行“直播带岗”,人事部门在线介绍薪酬待遇、播放企业宣传片……观看人次超过10万,这一新形式受到了求职者的欢迎。

地处临港新片区这片发展热土,上海电机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服务临港区域发展,主动对接需求,并鼓励毕业生留在临港工作。临港新片区全方位聚焦和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四大产业。这四大产业和学校的学科布局高度吻合、与专业设置比较贴合,毕业生的求职机会较多。

据了解,学校每年都会召开临港企业专项招聘会,与临港人才、临港科技园、各产业园区等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上海电机学院也是临港五所大学中毕业生留在临港就业人数最多的高校,2020年有169位同学选择在临港就业,2021届毕业生中目前已有40多位同学签约临港,还有近百位毕业生自今年3月开始在新片区企业实习。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66e2c090e5c941d8be9939c0018dbf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