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03-31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海市委、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宣传教育活动,331日学校于行政楼330会议室召开了“光耀百年奋斗路•青春逐梦正当时”——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校党委书记鲁雄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出席部署会,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主持。



会上解读了《上海电机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学校将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篇章,以“学”百年、“悟”百年、“行”百年、“创”百年为主线,围绕十个主题,十个二级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一院一品”百场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一院一品”以学院为基本单位,按照各自专业特色与前期工作基础,通过周期性创建,使每个学院有一个特色明显、影响力大的品牌活动,力争形成具有可推广、示范性、模式化的特征。如电气学院围绕“校史”学习,“同心圆中话校史,校史馆里学校史”,将校史学习和党史学习有机结合;机械学院聚焦卓越工匠精神培养,依托纪丽伟劳模育人工作室,厚植“匠心”情怀;电子信息学院聚焦信息技术,赋能党史学习教育,以“互联网+”学党史,榜样寻访悟思想……鲁雄刚为十个二级学院进行了“一院一品”授旗,希望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和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落实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鲁雄刚指出,学校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他回顾了自身从事学生工作的经历,高度认可工作在第一线辅导员工作的价值与意义,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大学活动本身应回归学生培养,助力学生成才。目前高校学生以“00”后为主体,希望辅导员能够站在国家、区域发展高度,立足电机特色,培养当代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社会输送具备大国工匠精神的高端人才,用心用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高校辅导员要关注自身发展,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做大学教育的“有心人”,做好日常工作的总结积累,积极投身教育问题研究,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努力打造思政工作特色品牌。(高杉 余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