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材料学院联合举办“多孔纳米材料及新能源锂电池关键材料”研究交流会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3-31

恰逢临港春暖花开、春光明媚的好时节,328日在材料楼308会议室由上海电机学院材料学院联合上海电力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多孔纳米材料及新能源锂电池关键材料研究交流会”。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少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马延航教授、东华大学特聘教授宣为民,上海电力大学环化学院王保峰教授,范金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正兴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许东坡副教授以及南通强生石墨烯公司研发总监马立国博士、诺派激光公司副经理范茬兴博士、上海析宇仪器经理杨怀振等30余人应邀参加交流会。


会议期间,刘少华教授分享了利用不同疏水链长的含氟表面活性剂自组装法,引入两亲性的BCP嵌段共聚物构造了均匀有序的介孔结构,制备得到的SnO2纳米片和纳米球,成功地实现了SnO2的维数和介观结构的同步控制,在电化学还原应用中获得了优异的选择性、法拉第效率和稳定性。马延航教授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物质学院电镜中心基于球差矫正扫描透射高分辨成像,利用两个对映异构体晶体结构在系列倾转二维投影中的特征,成功确认手性碲、二硅化钽和石英晶体的手性。王保峰教授介绍了受自然界中骨骼的优异有机-无机结合机制的启发,设计了一类通过热共混的方式构筑的高性能相变型复合电解质。这种复合电解质具有极高的机械强度和快速的离子迁移性和较高的能量密度,突破了目前有机聚合物电解质和无机陶瓷电解质单一性能优异的局限。

会后大家还参观材料学院大锻件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电力大学环化学院电力新材料与材料保护重点实验室。


本次交流会聚集了来自高校科研先锋和企业行业精英,通过围绕多孔纳米材料合成、晶体手性表征及高性能相变型复合电解质研究先后交流,给从事多孔纳米材料合成、材料表征结构分析、锂电池研究及电池包产业化和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相关领域的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合作洽谈平台,增进了校企合作友谊,提供科研项目产业化应用的交流机会。(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