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完成 拟录取330名

发布者:邱骋 发布时间:2021-03-29


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自3月初开始正式启动,根据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教育考试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公平、公正和科学的基础上,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了分批次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进行。共成立26个复试小组,组织130位专家,顺利完成了500余名考生的网络远程复试。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工作,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指导下,对复试工作提前谋划,统筹制定复试办法。复试工作期间,胡晟校长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讨论复试工作方案,聚焦复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协调落实关键环节,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及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要求,全校上下“一盘棋”,科学制定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和实施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和纪律要求。各培养学院按学校统一部署,周密制定复试安排,严格遴选复试导师团队,认真做好复试培训并提前开展复试演练,确保所有复试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规范流程、全程监督

学校严格规范复试流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复试公平公正。考前,学校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提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同时,学校严格执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考中,学校严格执行“一平台”、“双机位”、“三随机”等方式,规范复试过程管理。学校纪监综合办公室和研究生招生监察小组对复试全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切实维护了复试工作的严肃性,有效保障了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

以生为本、优化服务

为确保考生及时获取复试相关信息,学校加强了复试宣传引导,通过研招网、校研究生招生网和学校官微等多渠道公布复试办法、复试方案、复试须知及调剂信息等。特别加强了复试安排及相关要求、诚信迎考等的宣传,让每一位考生提前知晓且有充分的时间积极迎考。复试前期,学校及各培养学院的招生咨询通道保持畅通,安排专人解答招生政策,耐心细致地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配合有力,精细实施

复试期间,研究生处协同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协调分工,对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精细组织实施。信息化中心、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等部门全力保障远程复试的网络畅通、设备支撑与技术支持;教务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等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教学、安全、服务保障;党委宣传部及时发布复试通知,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确保了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圆满完成,共拟录取硕士研究生330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5名),其中一志愿录取46人,连续10100%完成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