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电机学院发布思政一体化共建方案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03-22


记者魏小潭3月22日报道:3月17日下午,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举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会上,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若凡表示,学校将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以高校的“大手”拉住中小学的“小手”,为实现思政课程资源有效共享搭建平台。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采用网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由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与临港大中小学校联系沟通,建立起了浦东新区临港地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工作的基本架构,打破了德育资源壁垒,构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临港地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为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作出新探索。

会上,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发布《上海电机学院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上海电机学院将专门成立工作组,并将从课程研究、教研活动、实践活动三方面开展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以中本、中高班为试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课程研究,加强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实践探索与成果总结。”“通过教学比武,加强学校思政教师间的交流,提升教师理论素养和思政教学能力。”范冬姣表示,丰富的思政实践教学课程让思政教育形式多样,让学生入脑入心、有所收获。

针对发布的《2021年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与电机学院合作的6所共建学校校长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浦东新区建平临港小学党支部书记赵亚敏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每个学段思政教育都发挥着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要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内涵,让思政教育落到实处、激发活力。”临港实验中学校长周晓敏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学校搭建了教学、探索的平台,希望高校的思政品牌课程向中小学延伸,牵头与中小学教师共同开展研课,进一步做好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上海市临港科技学校张黎明校长则希望通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平台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在课程内容要因地制宜、形式上具有亲和力,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在发言中,杨若凡表示,电机学院党委始终将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制定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建工作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发挥学科优势,将优质资源下沉,打通学段之间的障碍,建立与学生年龄特征相符合、与时代特点相适应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促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相互衔接。

据记者了解,上海电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积极探索开门办思政,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场域融合,营造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取得一些阶段成果。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2869386348442585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22869386348442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