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筹备 多措并举 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发布者:潘帅豪 发布时间:2021-03-01

“同学,请出示返校申请表和健康码”“同学,请在这边测量体温”……2月26日,我校迎来了2021年春季学期首批返校学生。

为了做好春季学生返校工作,学校多次针对学生返校事宜专门召开线上办公会,就开学工作进行了细致的任务分解。寒假期间,学生处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通过“一生一档”精准摸排学生动向,实时掌握学生的冬天和确认是否有疫情相关情况。返校前,及时提醒学生提前14天开始自我健康管理。各二级学院通过辅导员线上班会、点对点联系等多种形式及时告知每一位同学返校流程,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为保证学生返校复学顺利进行,学校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更新了学生返校申请、学生请假外出等网上办事流程,同时采取分批返校的政策,指导不同生源地、不同年级学生在规定时间节点有序报到。在校门口、入校后,校团委组织的志愿者在雨中为返校学生解决入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返校学生打印返校单、引导扫码登记、搬运行李,遇上未完成返校手续的、行李遗忘的,志愿者耐心讲解、认真服务,为完成一次顺利、安全、暖心的返校奉献志愿力量。

为保证新学期开学教学秩序正常有序,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教学条线负责人一起线上商讨关于开学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教学相关工作。根据安排,学校对教学准备、教材发放、学生补考、作息时间调整、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毕业设计(论文)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内容覆盖本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学生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便利。

后勤保障中心围绕着防控工作展开了我校开学相关的准备工作,每天统计到岗人数以及追踪过年离沪目前复工的相关员工情况。同时根据校防控指挥中心要求,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清扫、教室门窗定时通风透气、全校消杀毒工作以及校园内的春耕、绿化补种等工作。全面检查教学楼教室课桌椅,对校内设备设施逐一进行检查。各食堂也开展了全面保洁,对各食堂后厨仓库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对员工进行开工前教育,强调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通过这些举措,确保学生有个安全、干净、舒适的学习和居住环境。

开学首日,学校教学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始了新学年的工作和学习。